首页> 市州行动> 详情

湖南各市州党政主要领导赴一线督办环境问题整改综述(上)

   以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再发力

  ——各市州党政主要领导赴一线督办环境问题整改综述(上)

  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为契机,我省各市州党政主要领导连日来纷纷赴一线督办环境问题整改,并表示:要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转作风、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巩固成效,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逐步解决或长期努力的要进一步明确方案、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努力加快整改步伐。

  以增强人民生态获得感抓整改

  各市州坚持以增强人民生态获得感为目的,推动环境问题整改。

  11月1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先后来到长沙市望城经开区金龙铜业集团、大众垸湘江村、老沩水至团头湖水系连通工程处和桥驿镇黑麋峰长沙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现场督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他强调,长沙要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做到全力以赴、立行立改,决不能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要切实增强人民生态获得感。

  10月29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来到长沙市天心区,现场督促绿心问题整改。他说,要切实做好绿心地区问题整改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绿心环境保卫战,推动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整改。要做好“退”字文章,做到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部退、彻底退、按时退、安全退;做好“帮”字文章,积极帮扶企业在本地转型发展或易地搬迁发展;做好“改”字文章,坚持真改、快改、实改,坚决杜绝“敷衍整改”;做好“转”字文章,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转型产业发展,推动传统工业向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升级。

  11月2日,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巡查湘江株洲段并督查环境保护工作。他说,要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全力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全面有序推进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排、乱搭、乱种7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要把推进河长制与湘江保护和治理、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推动重点领域、重要区域、重大问题取得突破;要全面压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反馈、督促整改、追责问责。

  10月31日,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来到岳阳市君山区,督促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在现场发现问题、交办工作。他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拉网式排查,坚决整改到位,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从现在起,全市各级河长要严格落实河长制,迅速下沉到一线巡河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实地了解濠河试验养殖场拆除和退养情况后,刘和生说,君山区要严格按照要求,继续抓好畜禽养殖退养工作,确保不复养、不反弹。要进一步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整治,下定决心,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保证水质达标。

  10月3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湖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刚一结束,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就来到益阳市赫山区华昌锑业废渣处理现场及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大河坪村、梅林路施工现场等地,了解工作实情,倾听群众意见。正在建设的华昌锑业老厂区历史遗留废渣污染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主要针对原益阳锑品冶炼厂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含重金属废渣开展治理。瞿海说,要对标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施工进度,确保相关问题严格按时间节点、高标准整改到位。

  抓住契机,坚决整改到位

  我省各市州都把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作为契机,推动环境问题整改到位。

  11月1日,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来到永兴县调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他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为契机,集中精力、争分夺秒,坚决整改到位。在永兴县朗丰色料公司,易鹏飞督办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工作交办信访件反映该公司废水污染问题处理情况。他说,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整改,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易鹏飞还来到永兴县黄泥工业园,查看关闭取缔企业遗留废水废渣处置情况。他说,要以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强化环保问题排查和整改,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11月1日,永州市委书记李晖来到祁阳县羊城造纸厂、三意再生纸业公司、拥军采石场、梅溪镇欣兴鞭炮厂、白水镇月红砖厂和道县永发砖厂等地,实地督办环境问题整改和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件整改落实工作。在详细查看工厂直排废水、燃煤锅炉废气整改落实进展等情况后,她说,整改企业要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整改任务,各单位要确保问题整改彻底、整改到位。对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交办信访件,要狠抓落实,整改到位,举一反三,严防出现新的突出环境问题。10月30日,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应云来到东安县白牙市镇和鹿马桥镇,调研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他说,环境治理一定要有真金白银的投入,集中资金、人员、精力和时间,守护好碧水蓝天,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1月1日,娄底市委书记李荐国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来到涟源市湄江镇沙坪煤矿,对废弃矿坑涌水截污处理工程进展情况进行暗访,详细了解在建的监控平台安置房、污泥浓缩池、污泥调理池的施工情况以及废弃矿区情况。他说,废弃煤矿环境治理是综合工程,涉及到废水治理、地质灾害防治和生态修复等问题,要综合施策、系统推进,既要检测指标达标,还要感官效果好,还人民群众一片干干净净、清清爽爽、郁郁葱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