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解读> 详情

用好督察利器,开创湖南绿色发展新天地

  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为契机,我省各市州党政主要领导连日来纷纷赴一线督办环境问题整改,并表示:要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转作风、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巩固成效,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逐步解决或长期努力的要进一步明确方案、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努力加快整改步伐。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新时代筑梦征程中,环境美也越来越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新内涵。就现实而言,环境事件多发高发,环境污染容易引发公众集体焦虑,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通过环保督察,就能够解决一些环境问题,也可以倒逼着各级政府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发现问题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还在于解决问题。自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湖南就自觉接受督察、主动配合督察,以实际行动兑现对人民群众的环保承诺。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扛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集中精力、持之以恒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更是让湖湘人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督到实处,察到细处。环境治理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这些问题做不得表面文章,来不得半点虚功。对于督察组发现的问题,绝不能敷衍应付,必须切切实实予以解决。那么,如何突破“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将问题整改到位?这就需要强化细化考核,需要严格督查问责,需要领导干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有效的行动,带领群众开创湖南绿色发展的新天地。

  绿色发展应成常态,需要以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支撑和保障。若“你来我停,你走我产”,仅停留于问题盘点,缺乏强力后续整治,督察也会沦为政绩工程。这就需要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层面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通过环保督察倒逼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让绿色发展成为主动选择。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建设美丽湖南,既是湖湘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让青山绿水成为湖南的生态优势和绿色财富,7300万湖湘儿女就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共建共生,让美丽的家园空气清新、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文/杨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