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典型案例> 详情

邵阳市绥宁县严厉查处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案件

  一、基本情况

  2018年11月4日,绥宁县接到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举报,反映“长铺镇大公坪路沿线渣土运输扬尘严重问题”。

  大公坪路段位于绥宁县县城区西南边缘,修建于2008年,起于山水名都小区岔路口,止于县联纸厂,全长1400米,宽12米,系武靖高速绥宁县城连接线入口。经绥宁县政府有关部门现场调查核实,造成该路段渣土运输扬尘严重的主要原因是:该路段属重型卡车、货车出入县城的主干道,加之周边有大汉汉园三期、武靖高速连接线、一中综合楼3个大型工地,日常通行的重型车、渣土车较多。

  二、查处情况

  11月5日上午,承办单位绥宁县城管局牵头组织县住建局、长铺镇、大公坪社区、虾子溪社区等责任单位召开了大公坪路段道路扬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对该交办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部署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的工作职责。

  1、制订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根据大公坪路段现状,制定了《绥宁县大公坪路段道路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整治区域,整治时间,县城管局、县住建局、长铺镇的工作职能,并提出了整治要求。

  2、开展集中整治。11月5日下午,由各责任单位按照分工,将整治行动告知书、“门前三包”责任状等资料发放至整治路段沿线商户、居民,全面做好宣传教育和思想劝导等工作。11月6日开始,县城管局组织人员对大公坪路段的路面渣土和违规堆放的沙石、杂物、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共出动洒水车2台、清扫车1台,组织清扫、洒水、冲洗、垃圾清运人员60人次,清理出渣土5吨,垃圾3吨。

  3、严格执法。对未执行覆盖、冲洗等规定和要求的渣土车辆依法予以处理,严格督促建筑工地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要求,从源头上控制扬尘污染。对未采取措施减少扬尘污染的大汉新城建设方江西华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罚款15000元。

  三、责任追究

  经绥宁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研究,县渣土管理所副所长李青松、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简利民,对长铺镇大公坪路沿线渣土运输检查不到位、落实不到位,决定对李青松、简利民予以诫勉谈话处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