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湘历程> 详情

改革开放40年丨2017年:芙蓉计划吹响人才“集结号”

  【事件】 

  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2017年底,湖南出台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芙蓉计划”),围绕“十大支持”“十大放开”,以一系列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度嵌入创新、开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努力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支撑创新发展、开放发展。

  【亲历】 

  一个1立方米大的盒子,可以在3个月内让2万立方米污水再现清澈。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正是湖南三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从2016年成立到2017年完成6.44亿元的订单,三友环保成功的秘诀是两个字:人才。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三友环保对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对于省里刚出台的“芙蓉计划”,三友环保董事长侯丹评价为“重大利好”消息:“省市人才政策的‘加持’,为三友环保的引才聚才工作带来了信心和‘底气’。”

  近年来,三友环保采用全职引进、柔性引进、科研项目急需引进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引进了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同济大学倪丙杰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萨马桑达兰教授等15名环保领域内顶级的专家教授和一批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被聚集到三友环保,为公司的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同时,公司也成为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环境科学与技术创新平台、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目前,在三友环保,技术和研发人员超过40%,其中有12名博士,分别在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生生物学等多方面颇有建树。作为团队核心,上海“千人计划”专家、同济大学教授柴晓利说:“从上海来到长沙两年了,我深切感受到芙蓉国里爱才惜才的氛围。我正把越来越多的博士、博士后引荐到长沙,让他们也找到施展拳脚的舞台。”

  “外行评价内行”,人才评价标准单一……长期以来,不完善的职称评价机制令人诟病。“芙蓉计划”破除体制机制的藩篱,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根据“芙蓉计划”明确的“放开人才职称评审”要求,省人社厅确定省人民医院、省农科院、中联重科等单位为我省职称自主评审试点单位,评什么人、怎么评,都让用人单位自己说了算。

  作为首批“吃螃蟹”的公立医院,省人民医院已经尝到了职称自主评审的甜头。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说,自主评审给了医院更多的自由权,可以制定更适应自身用人需求和人才发展方向的“个性化”方案,如申报高级职称必须拥有获奖科研成果等,医护人员觉得考核得更实、与具体工作贴得更近。

  2018年4月,结果公布:在省人民医院本轮自主评审中,共有19人获得正高职称,通过率为35.8%;72人获得副高职称,通过率为55%。

  通过率比以前还略低一些,但大家都表示很服气。有落选的医生这样说:“从笔试、客观能力评价再到面试,自主评审对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X光式考核,最后晋升的这些人确实比我优秀。”

  (文/孙敏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