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湘历程> 详情

改革开放40年丨2009年:融入两岸"大三通" 湘台交流加速度

  【事件】

  2009年,长沙至台北直航正式开通,湖南正式融入海峡两岸“大三通”;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举行;第五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在衡阳举行。

  【亲历】

  在杨金定的印象中,2009年是一个忙碌充实的年份。

  作为省台办新闻处处长,那一年,她亲眼见证了湘台交流史上的几个大事件。

  首先是长沙至台北直航的开通。

  2009年1月15日下午3时50分,一架厦门航空公司的波音737客机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起飞,飞往宝岛台湾,标志着长沙至台北客运直达航班正式开通。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等多位省领导出席首航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时任省台办副主任余一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此次直航的开通,标志着阻隔湘台同胞交往的又一藩篱得到了拆除,也标志着湖南正式融入两岸之间的‘大三通’。”

  12月3日,记者采访现已退休的余一峰。他告诉记者,2008年12月15日,海峡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三项协议正式实施,两岸关系掀开新的一页。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作为两岸航空直航点,一直在为直航做技术层面的最后准备。最终确定由厦航执行首飞任务。

  省台办退休干部凌玉兰,当时是省台办交流交往处调研员,是直航首航团成员之一。凌玉兰记得,满载170名乘客的厦航MF889航班,于15日下午6时抵达台北松山机场,整个飞行过程历时两小时十分钟。

  “台湾方面很重视,也很热情,按当地风俗搞了一个隆重的仪式欢迎我们。” 凌玉兰记得,首航航班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后,四辆消防车同时向飞机喷洒水柱,为从湖南远道而来的飞机和宾客“接风洗尘”。

  “两地直航后,真正实现了‘湘台一日生活圈’。”余一峰介绍,两岸直航开通以前,湖南省内台商返台的主要途径是飞到香港转机至台北,加上在香港转机停留的时间,至少需要四五个小时才能抵达台北。直航后,旅客搭乘厦航常态包机,从长沙到台北单程时间和费用都节省一半。

  直航的正式开通,缩短了两地的时空距离,为日益扩大的湘台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与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2009年7月11日上午,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开幕,海峡两岸各界人士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这届论坛为什么选择在长沙召开?因为湖南是文化大省,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产业也蓬勃发展,而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主题正是文化和教育。”12月3日,杨金定语带骄傲地告诉记者,论坛的成功举办,让两岸嘉宾都充分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的魅力。

  杨金定记得,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团出席论坛,连说了四个想不到:想不到湖南文化底蕴这么深厚,想不到湖南山水这么美丽,想不到湖南族群这么和谐,想不到湖南人民这么热情。

  “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两地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杨金定告诉记者,这次论坛深受瞩目,前来报道的两岸媒体记者达到500多人的规模,台湾媒体更是对论坛成果给予高度赞扬。

  2009年11月6日,第五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在衡阳市举行。以“开放、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的本届“湘台会”,成果丰硕。会上,衡阳市签约引进项目86个,投资总额约286亿元。

  “这次湘台会的成功举办,为当年的湘台交流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杨金定告诉记者,迄今为止,“湘台会”已成功举办了14届,成为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文/苏莉 康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