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 详情

在改革开放中彰显“四个自信”

  改革开放与“四个自信”相辅相成、相互促进。40年的改革开放,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为涵育“四个自信”提供了根本前提。“四个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理论升华,更是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制度保障和持久动力。坚定“四个自信”,就是坚定改革开放的勇气、信心和决心。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开辟了“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党正确回答时代课题,形成了符合时代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科学指导;我们党领导人民致力于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创新、完善和发展,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我们党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革命文化进行继承和弘扬,并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精神滋养。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理论体系的形成、制度的确立、文化的发展,为坚定“四个自信”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表明:在改革开放中,坚定“四个自信”,是党和人民事业走向成功的秘诀。具体来说,“四个自信”各有侧重。第一,道路自信是对道路合理性的自信。判断道路合不合理,要看道路是否符合中国国情、是否符合人民意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中国实际,具有鲜明的民生价值目标和强国目标,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通过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推动中国不断向前发展的成功之路,也是一条符合人民意愿的通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之路。第二,理论自信是对理论科学性的自信。判断理论科不科学,要看理论能否回答现实问题、能否成为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立于时代前沿,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是科学回答当今中国改革开放中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正确理论,也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第三,制度自信是对制度优越性的自信。判断制度优不优越,要看制度是不是管用、是不是有比较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是管用的好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第四,文化自信是对文化先进性的自信。判断文化先不先进,要看文化是否具有历史性、现实性和未来性、是否具有社会引领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继承传统、尊重现实、引领未来,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竭精神动力。

  (文/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