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 详情

回溯40年改革开放的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回溯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就能明确40年改革开放是怎么走过来的,就能明确中国为什么必须长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真谛。

  40年改革开放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走出的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发展道路和成功典范,这是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功的理论逻辑。我们所说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就是作为社会主义制度或社会运动本身内在的一系列必然性联系和内在特质规定性,是无产阶级领袖们在长期的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总结和凝练出来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原则,是决定社会主义之所以是社会主义的内在特质规定性原则。中国的改革开放,既不是完全照搬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也没有脱离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而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国情和实际有机结合的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

  探索40年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历史逻辑,就是在对40年的历史回溯中反思和总结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必然性和历史规律性,即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功的历史逻辑。包括:坚持党的全面而正确的领导是40年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历史创举的根本政治保障的历史逻辑;坚持完善和发展人民民主政治体制,支持和保证人民群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基本制度,是40年中国改革开放中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的政治体制改革的历史逻辑;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我们的历史伟业,是尊重和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发展力量源泉的历史逻辑;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不断通过调整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某些环节和体制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为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奠定必要的经济基础,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历史逻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40年改革开放法制保证的历史逻辑;始终重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坚持社会主义的价值导向和精神引领,这是中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自信的历史逻辑;坚持在发展中提高和保障民生水平的不断改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这是40年改革开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历史逻辑,等等。

  (文/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罗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