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解读> 详情

智能时代,“好戏”刚刚上演

  智能时代,“好戏”刚刚上演

  ——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观察之一

  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今日正式揭幕,但昨天举行的首届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俨然是这场顶级国际展会的“先声部”。“大数据是未来制造业的‘新石油’”“数字时代下的智能机械变革”……会场内外,工程机械行业眼下正演绎的大数据智能化探索,成为全球行业翘楚不约而同、且饶有兴趣的话题。

  有人估计,一辆无人驾驶车每秒将产生100G数据。大数据时代,万物互联互通,掌握优质数据资产、用好数据资源,就能在产业改造升级中实现“骐骥一跃”,成为全球价值链的主导者。

  应用大数据、实现智能化的机械,能颠覆人们对传统机械的认知:祛除杂草时,机械将用最小的农药实现最佳的除草效果,前提是除草机械用大数据精准判断杂草;耕作机械实时测量地面、生成自动找平系统,最大限度减少对机手的依赖……约翰迪尔中国区负责人郎云演讲中,用鲜活的案例阐释“让数据从产品源头提升价值”,描绘出未来工程机械的“神奇魔法”。

  在智能制造领域,工程机械湘军已与国外同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三一重工“18号厂房”以其神秘色彩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三一的官方抖音里,板筋焊接班班长同时管理11个机器人,装配副班长与玻璃打胶机器人已“共事”8年。生产智能化带来的不仅是产品标准化,还有效率、效益的“双双高升”。工程机械行业近两年迎来平稳上升的新态势,一方面与基础设施投资高增速、设备更新换代需求激增、PPP模式深入推广等利好因素相关,另一方面则与生产智能化带来的效率变革紧密关连。

  “5G天生是为远程驾驶而生。”笔者提前探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现场的铁建重工员工虽忙于布展却难掩心潮澎湃。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多年前便提出产品智能化战略,如今,依托大数据研发具有智能感知和分析决策功能的隧道智能施工机器人,逐步实现地下施工的无人、少人、黑灯作业。在隧道、垃圾填埋场、矿山等环境封闭、恶劣、人员无法到达的现场,如果实现远程驾驶,可以规避人员安全隐患。另一方面,5G网络下还可以实现一人多机远程驾驶,将人力留在后端,降低成本,同时做到工程能力和劳动能力的高效输出。智能化既是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更是企业创新的着力点。

  一个月前举行的德国宝马展上,曾有专家描述,工程机械正在从一个“物理的工具”,变成一种随时、随地、随需、“永远在线”的服务。实际上,如此诱人的画面在中联重科正渐次成为现实。中联重科全球客服中心的大屏幕上,每时每刻都在显示着企业50多万台工程机械在全球的运转数据。在这里,信息互通、设备互联、环境模拟、远程监控,一套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大数据系统,为客户与业主提供全天候及时在线的设备与施工服务。面对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果说工程机械湘军已经在质量和技术上实现了快速发展,服务的加码将成为各大品牌在全球市场扎根的新“内功”。

  依托大数据向全流程智能化转型,工程机械湘军打造“国际工程机械之都”的“好戏”才刚刚上演。

  (文/欧阳金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