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观点评论 > 详情

防汛抗灾,还不能松劲

  这两天,全省降雨迎来了难得的间歇期,水情、汛情相对平稳,一些水淹区域水位下降;连续阴雨多日的长沙天气放晴,10日22时47分,湘江长沙站洪峰水位达38.35米,此后逐渐回落。

  雨情间歇,是不是意味着全省防汛抗洪工作可以缓一缓、松一松呢?有防汛救灾专家警示:越是降雨间歇期,越不能麻痹大意。

  首先,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内,我省还将遭遇两轮强降雨,且时间上间隔期很短。原来的洪水还没有完全退去,新的水情接踵而至,汛情可能会更加严峻,任何歇气松劲的想法都不利于防汛抗灾工作。

  经过前期较长时间的强降雨,土壤含水趋于饱和,堤坝高水位浸泡后抗渗性、强度有所下降,灾情险情可能随时发生。尤其是一些地方经过连续多日高强度抗洪抢险,抗洪力量人乏马疲。越是紧要关口,越要咬紧牙关。只有克服侥幸心理,做到思想不松、力量不减,才能赢得防汛抗灾的最后胜利。

  短暂的间歇期,是抓紧救灾和为新的防汛做准备的“时间窗口”。一些已经成灾的地方,要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堵口复堤、清障清淤、卫生防疫等工作,快速恢复电力供应、道路畅通,防止次生灾害。其他地方,要加紧堤坝水库的查险除险、修复加固,调配抢险物资、组织防汛力量;强化危旧房屋的全面排查,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严密鉴定;可能发生强降雨区域内的水库开闸泄洪、腾库待蓄。做到新的雨水来袭时,临危不乱、胸有成竹,人员拉得出、物资跟得上、设备管得了用。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朝无备,防汛抗洪贵在有备无患。9日下午,长沙市赶在洪峰到来之前,先后组织兴马洲、洪家洲上群众转移。这就是与洪水赛跑把握先机、打好主动仗的体现。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这些天,微信朋友圈里除了洪水肆虐的场面,更有一幅幅令人动容的画面:衡东县草市镇,一名被平安转移的留守儿童躺在镇干部身上酣睡。“快进屋休息!”“身上太脏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参加衡阳三塘镇抢险的武警战士,和衣躺在民居前的水泥坪上。灾害来袭,正是因为党员干部、抗洪战士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才有了孩子的安心,才有了风雨中群众的温暖家园。

  眼下,全省汛情仍旧复杂,防汛抗灾工作还远未到鸣金收兵时。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斗姿态,工作升级、力量升级、责任升级,我们就能做好万全准备,做到万无一失。

  (文/欧阳金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