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高洪,勇创奇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05 08:14 【字体:

全省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发生群死群伤——

暴雨高洪,勇创奇迹

  9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通报我省今年防汛救灾工作情况。

  我省今年防汛救灾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湖区山区多灾并发、江河湖库多线作战。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防总、省委省政府、省防指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一心、科学抗灾,打赢了山洪防御、城市排涝、水库防守、江湖抗洪、避险转移“五大保卫战”,取得了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发生群死群伤的决定性胜利。

  前段汛情“一多两大”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每年4月1日起,全省进入长达6个月的汛期。今年前段汛情呈现“一多两大”的特点。

  强降雨场次多,时空分布不均。今年以来(截至9月2日),我省先后遭遇24轮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1299.4毫米;其中入汛以后20轮,累计雨量872.8毫米。从时间分布来看,降雨主要集中在6月、7月,累计雨量498.5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35.9%。从空间分布来看,呈现北多南少,5月29日至7月27日这段时间,湘中及以北地区接连遭遇11轮暴雨过程,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岳阳、长沙、娄底、益阳北部、株洲北部、怀化中北部平均降雨量665.3毫米,较常年偏多69.1%,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

  降雨强度大,部分站点雨量超历史。6月22日,怀化市洪江区桂花园村站3小时、6小时最大降雨分别达233.6毫米、274.9毫米,重现期均超200年。7月7日至8日,岳阳市城区6小时、24小时面降雨量分别达167毫米、261.4毫米,突破该市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常德市安乡县、石门县、桃源县,岳阳市岳阳县、华容县、平江县,怀化市洪江区、会同县,娄底市新化县,邵阳市隆回县,湘西州保靖县,永州市道县、江华瑶族自治县、江永县等地,最大日降雨量均突破历史极值。

  洪水峰高量大,洞庭湖区超警时间长。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湘资沅澧四水和洞庭湖共84站次河道发生超警戒及以上水位洪水。其中,主汛期以来82站次,湘江二级支流萌渚水一度发生超历史最高水位洪水。洞庭湖控制站城陵矶7月4日超警,9月2日才完全退出警戒水位,历时60天,超警时长居有实测记录以来第二位、新世纪以来第一位。7月28日13时,城陵矶站出现洪峰水位34.74米,超保证水位0.19米,排在有实测记录以来第五位、新世纪以来第二位。超警最多时,洞庭湖区共有130个堤垸2930公里堤段水位超警戒,256公里堤段水位超保证。

  今年以来的强降雨,导致我省直接经济损失146.3亿元。但同历年受灾情况相比较,灾情呈现“三个减少”的特点。一是全省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远低于近30年来年均因灾死亡人数,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有116个实现零死亡。二是全省因洪涝受灾人数较近30年均值降低53.1%。三是因洪涝导致农作物受灾面积、倒塌房屋分别较近30年均值降低41.2%、96.1%,直接经济损失较近5年均值降低37.3%。

  以战时状态投入防汛救灾攻坚战

  汛情就是命令!面对暴雨高洪,全省上下积极投身防汛救灾攻坚战。

  各级党委政府扛牢防汛救灾政治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国务委员王勇7月16日到湖南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多次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对全省防汛救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多次到省应急指挥中心、省水利厅调度指挥,深入怀化、湘西州、岳阳、益阳、张家界等地检查指导防汛救灾。联系市州的省领导也赶赴一线、靠前督导。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战时状态、战时作风、战时效率投入到防汛救灾攻坚战,形成“五级书记”打头阵、党员干部齐出战的工作态势。岳阳市在防汛救灾一线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543个,设立党员示范岗2557个、党员先锋队1189支、党员责任区3567个,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走在防汛救灾最前列,包人、包户、包库、包堤、包闸,最危险的地方、最危急的时刻,都有党旗高高飘扬。

  坚持以防为主,强化汛前准备,着力化解风险隐患,打好防汛主动战。省防指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在2020年春节前就对备汛工作全面部署。今年汛期前,省防指推动全省各级落实价值9.3亿元的抢险救援物资和设备,组建专业和群众性应急力量36万余人,修订各类预案方案4.6万余件,开展演练5000余场次。省防指办公室编制《防汛抗旱公众应急知识问答》1万册,下发给市县两级;各级组织实施“防汛抗旱百千万培训工程”,共培训1300多场次。省防指落实工程抢险、地质灾害救援、城镇排涝等技术专家200余名,并与相关企业签订协议,合作成立工程与灾害应急救援队、水上应急救援队、重型工程机械救援队。主汛期前,各地排查出度汛隐患3600余处,整改3100余处;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均制定了安全度汛措施,确保度汛隐患可防可控。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人员避险转移。暴雨高洪期间,各地发动干部群众开展巡堤、巡库、巡塘、巡坡、巡矿、巡路、巡屋等巡查工作,及时排查险情隐患,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做到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各地先后紧急转移38万人次,没有发生群死群伤。6月22日至23日,怀化市洪江区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雨袭击,该区干部职工深入村组和社区,通宵开展拉网式巡查排险,安全转移8579人,实现零伤亡。岳阳市在应对高考前后的强降雨时,市中心城区提前开启所有电排泵站排渍水,各方力量紧急出动转移4867人,实现了没有一个考生因暴雨缺考。

  着力优化协同高效,打好大应急体系下的防汛救灾总体战。省防指依托大应急体系优势,在资金投入、监测预警、水库调度、工程运用、信息发布、物资保障、军地联动、力量前置、查灾核灾等方面形成了联合抗灾的强大合力,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入汛以来,省防指17次专题调度防汛备汛工作,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3次、防汛三级应急响应1次。省气象局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快报133期,气象灾害预警短信1671多万条次;省水利厅发布水情预警320站次;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52期;省应急管理厅发布自然灾害风险预警26期、重大汛情专报10期。驻湘解放军和民兵预备役、武警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出动7.1万余人次,转移和疏散被困群众近万人,参与处置各类险情500余处。

  突出洞庭湖防汛救灾一个主战场,紧盯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度汛保安两个侧重点,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在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之前,省防指预置了省级抢险救援力量1658人、25台移动泵车、1架直升机到环湖重点县市区;岳阳、益阳、常德三市共派出近6000名防汛抢险技术人员前置一线,安排近百艘船只、近千台车辆满载20余万吨防汛砂卵石布防到薄弱堤段和险工险段。在迎击洞庭湖旷日持久的高洪战斗中,环湖各县市区共投入巡查处险劳力295.09万人次,单日最多达到近20万人,日均投入8.43万人,对湖区发现的613处管涌、渗漏等险情,均第一时间科学果断处置。在今年长江前三次编号洪水过境期间,省水利厅调度省内水库协同三峡水库,分别降低洞庭湖城陵矶站洪峰水位0.8米、1.7米、0.6米。在防范6月、7月湘西北连续强降雨时,突出危险区群众转移避灾,把山洪灾害防御和水库防守保安作为盯防重点,避免了群死群伤。面对多轮暴雨山洪,张家界实行责任领导一律下沉、风险区域一律封闭、受威胁群众一律转移,切实做到巡查到位、值守到位、预警到位、劝阻到位、转移到位,实现了“不因灾死一人”的目标。常德市多次成功应急避灾:7月6日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发生体量达300万立方米的大型山体滑坡,7月7日石门县雁池乡李家峪村发生体量达30万立方米的山体滑坡,7月19日澧县码头铺镇洞市小学附近发生山体崩塌,由于预警及时、转移果断,均实现了零伤亡。山区各地先后紧急处置121座小型水库、2708处堤防、939座水闸、5501座塘坝、32座水电站的险情,全力确保了工程安全。

  继续做好防汛抗旱,抓紧灾后恢复重建

  针对汛期部分地区降雨强度大、灾情严重等情况,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适时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四级应急响应2次、三级应急响应1次。部分地区结合当地受灾情况,也及时启动了应急响应。省市县乡村五级灾害信息员体系,严格执行灾情2小时内初报、重大灾情直接上报和24小时零报告制度。

  根据灾情,我省及时下拨中央和省级防汛救灾资金1.9亿元,向常德、岳阳、益阳和湘西州、张家界、怀化等重点区域下拨救灾物资19730件(套)。通过多种举措,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有病能及时医治。同时,积极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省减灾委办公室第一时间印发了《湖南省2020年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及时安排救灾资金、物资,加大对受灾脱贫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

  省防指指出,当前我省仍处于汛期,全省上下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一方面要高度警惕,认真做好局部暴雨和湘东、湘南可能有台风“光顾”的防范应对措施,遇到情况要快速发布预报预警,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坚决防止群死群伤;另一方面要做好晴热高温天气背景下防旱抗旱各项工作,通过人工增雨、蓄水保水、送水输水、优化水资源调度配置等方式,全力确保人畜饮水安全、确保工农业用水安全。同时,要在前期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按照轻重缓急,抓紧修复水毁水利工程、电力、通信等设施。要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尤其是贫困人口的应急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冬春救助等工作,确保12月底前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春节前所有倒房群众入住新居或安全住所。

  (文/刘勇 黄利飞)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暴雨高洪,勇创奇迹

1370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