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绷紧抗旱这根弦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8-09 07:15 【字体:

  汛情未歇,旱情又起。洞庭湖处于警戒水位之上,堤防安全仍需严防死守;湘南地区旱情有增强和蔓延之势,须及早将防旱抗旱工作提上日程、抓在手上。7日召开的湖南省防旱抗旱工作调度视频会议,清醒地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也为下一步做好防洪抗旱工作指明了方向。

  洪水来势汹汹,旱情亦不容小觑。2013年遭遇的严重旱灾,曾造成我省107个县市区1179万亩农作物受灾,367条溪河断流、347座小型水库、9.34万处山塘干涸,近129万人、61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目前,我省已有郴州、永州、衡阳3市22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干旱,未来晴热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可能加剧旱情蔓延,抗旱保产,已刻不容缓。

  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气象和水利部门首当其冲,须做好预测预报工作,为全省抗旱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预测预报和支撑,其他部门也要责无旁贷,火速支援,形成抗旱减灾的强大合力。对于已出现旱情的市州,要加强水源调度,把水源用好,优先保障群众的饮水安全,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对于邵阳、娄底和湘西北等干旱风险较大的地区,各部门要尽快做好应急预案,提前部署安排抗旱工作。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由于降雨季节性分布不均,汛情、旱情是湖南几乎每年都要面对的大考。在与“老天爷”打交道的过程中,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也积累了丰富的抗灾夺丰收的经验。衡阳、永州、郴州3市通过抢抓降水天气的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有效缓解了当地旱情;宁远县通过喷水灌水、抽水保苗、改种改制等多种措施,抢插晚稻10多万亩,保住早中稻20多万亩;临武县指导农户因苗因时因地改种。凡此种种都说明,只要提前筹划,及早准备,就能在抗旱减灾中化被动为主动,赢得先机。

  当前,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抗洪救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防旱抗旱形势依然严峻,切不可有盲目乐观和麻痹松劲情绪。一仗接着一仗打,是我们肩负的职责与使命,唯有以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加积极的心态,扎实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才能牢牢把握抗旱减灾主动权。

  (文/万丽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要绷紧抗旱这根弦

1336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