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今年地质灾害类型近八成是滑坡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05 08:20 【字体:

我省今年地质灾害类型近八成是滑坡

强降雨是地质灾害发生的最主要诱发因素

  省政府新闻办9月4日召开全省防汛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我省共出现强降雨过程24次,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今年共发生地质灾害642起,直接经济损失1.59亿元。强降雨仍是地质灾害发生的最主要诱发因素。

  按类型分,今年地质灾害仍然以滑坡为主,其中滑坡510起,占比超79.4%;另有崩塌82起、泥石流21起、地面塌陷25起、地面沉降4起。按规模分,主要以小型为主,其中特大型1起、大型1起、中型27起、小型613起。按区域分,今年发灾区域主要集中在湘中、湘西北和湘东北地区,发灾数量位居全省前三的市州是娄底、岳阳和张家界。按时空分,今年发灾时间大部分集中在6月和7月,其中6月发灾232起,占比36.1%;7月发灾195起,占30.4%。

  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介绍,通过周密安排部署,细化防控方案,落实群测群防,及时排危除险等措施,全省前8月处置地质灾害隐患点3130处,成功避险地质灾害48起。

  为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继续压紧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进一步扩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范围并完善群测群防体系。严格落实“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制度,实施源头管控并探索建立风险管控机制。持续推进精细管理,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提高地质灾害预警预报能力和精准度。进一步推动技术应用,不断增强“人防+技防”防治能力。

  (文/黄利飞 刘勇)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湖南省今年地质灾害类型近八成是滑坡

1370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