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调度战汛情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05 08:16 【字体:

  今年我省洞庭湖区发生本世纪以来第二高洪和最长超警时间的严峻汛情,水利部门在防御此次暴雨洪水过程中发挥了哪些作用,特别是作为防洪重器的水库发挥了多大的效益?

  在9月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唐少华表示,防汛抗旱始终是水利部门主要职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各级水利部门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在防御今年洞庭湖洪水过程中,各级水利部门全面履行好水工程调度、预测预报预警、应急抢险技术支撑等职责。

  精准精细调度,为水库防洪“赋能”

  “以时间换空间、以空间抢时间、变无序为有序。”这是全省水利部门汛期统筹一江一湖四水时坚持的原则。

  唐少华介绍,在确保水库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水利系统着眼全局、蓄泄兼筹,精准精细调度水库拦洪滞洪错峰,最大限度减轻了洞庭湖防洪压力。

  面对长江5次编号洪水与四水洪水可能发生遭遇这一不利情况,省水利部门审时度势、有序错峰,避免了洪水恶劣组合。具体做法是先后调度江垭、皂市、五强溪等大型水库,并积极协调上游贵州白市、三板溪等水库(水电站)拦洪错峰,控制澧水、沅水洪水分期进入洞庭湖,成功避免因洪水恶劣组合导致洞庭湖提前超警。

  为有效降低和缩短洞庭湖高洪水位和高洪时间,省水利部门将全省防洪纳入长江流域防洪大局,密切与长江委会商研判,协调并配合三峡水库与省内水库联调。

  本轮洪水来临前,省水利部门根据预报预测,调度11座省调大型水库,预留调洪库容多达87亿立方米,较额定防洪库容增加36亿立方米,为四水及洞庭湖充分预留了调洪能力,充分挖掘出水库的防洪潜力。

  强化技术支撑,为堤防安全“把脉”

  “6月28日以来,全省共发生各类险情636处,险情数量较相似洪水年份明显减少,为湖区抗高洪、抗长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唐少华说,各类险情未扩大发展,主要得益于全省水利系统在汛前、汛中都强化科技支撑,有效保证了堤防安全。

  汛前,省水利厅充实完善了由118名防汛抢险技术专家组成的省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编印了《水利工程抢险实用手册》《堤坝防汛巡查工作手册》,下发基层水利部门和管理单位。

  汛中,省水利厅先后派出118批次专家组和工作组赴一线指导,市州水利部门累计派出2283批次9792人的专家组和工作组指导做好巡堤查险和应急抢险工作。

  唐少华说,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会商研判和蓄水保水,强化汛情旱情监测预警,科学优化调度水库和抗旱应急水量,充分发挥水利系统专业技术支撑作用,全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胜利。

  (文/黄利飞 刘勇)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精准调度战汛情

13703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