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灾后恢复记:重建美好家园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7-25 08:28 【字体:

  7月23日,距离张家界市此次汛情结束已4天。记者在该市受灾最严重的桑植县城区看到,市民生产生活平静有序,交通出行畅通无阻,市场商铺正常营业,马路街面干净整洁。

  6月以来,张家界经历10轮强降雨,全市各区县不同程度受灾。7月20日,汛情结束第一天,该市成千上万名党员干部群众与志愿者迅速行动,全力投入灾后恢复中。目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

  “防灾”跑在汛情前

  从6月10日至7月20日,一轮又一轮强降雨袭击张家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巨大威胁。

  “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早在汛情发生前,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提出,前期预案越细致、越科学,抗灾救灾才会更得力,灾后重建才会更顺利。

  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原则,张家界各区县及应急、民政、交通等各部门将防汛责任细化,落实到人,抢在雨情和汛情来临前,集中力量做好信息研判、指挥调度、物资调配等各项防汛工作。

  于是,气象与水文部门对天气与水位情况进行24小时监测,水利部门对存在病险的堤防、水库、涵闸、泵站等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实行应急除险加固,国土部门对所有地质灾害点进行全方位监测,宣传部门不间断传播汛情与防汛知识……

  因预警到位,在武陵源区协合乡黄家坪村张家湾,6万立方米泥石流从天而降时,24户87人已安全转移;在桑植县澧源大市场,数百商户在洪水来临前从容转移,灾损降至最轻;慈利县三合镇望月坪村一家养猪场的72头猪,也被安全转移。

  党旗飘扬在一线

  “路通了!”7月22日晚,桑植县人潮溪镇最大一处塌方路段清障完毕,居民欢呼。

  人潮溪镇是张家界市海拔最高的乡镇,多日暴雨,使该镇唯一进城道路多处遭受严重损毁,正常施工需10天才能修通。时间不等人,该镇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应急抢修队参与抢修,短短4天,实现了全镇境内通路。

  在张家界全市国省干线、乡村道路上,党员干部一边对路损情况进行统计,一边修复受损路段,清理路面淤泥、疏通路旁边沟与排水孔。短短两三天,道路恢复畅通。

  洪水之后防大疫。20日起,张家界各区县、乡镇均组建以党员为核心的消杀队伍,对退水区域外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同时,面向群众开展日常消毒及个人防护指导。目前,全市各社区、村消毒工作基本完成。

  冒高温,战酷暑,清理淤泥、消毒杀菌、抢修电力、恢复交通……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根标杆,他们用双手帮助受灾群众加快重建家园。

  群众自救热情高

  7月20日,记者走进桑植澧源大市场,见钟凤英一家在打扫自己的店面,为第二天复市做准备。在政府部门大力帮助下,洪灾没有对店里造成太大损失。“洪水一退,市场通知准备复市,一家人早早来了。”她说。

  高温下,永定区茅岩河镇青岩村,61岁的村民汤玉林与10多位村民顶着烈日,在一处坍塌的山体旁砌护坡。他告诉记者,洪水退去后,村民自发组织清淤、砌护坡等,每天干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天气太热时还有村民自发送茶解渴防暑。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防止群众因灾致贫返贫?在张家界市民政、应急等部门以及驻村工作队积极采取补救措施的同时,贫困户也在开展生产自救。

  “雨停了,不能坐等政府来救助,最主要的要靠自己。”21日,武陵源区天子山镇泗南峪社区贫困居民彭清旺在自家田里,抓紧时机补种时令蔬菜。第二天,驻村工作队送来一个好消息——蔬菜长出来后,后盾单位包销。“这下干劲更足了。”彭清旺开心地说。

  在慈利县岩泊渡镇任氏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吴佩拒绝了村里的帮忙。“村里帮我家脱贫费了那么大力气,自己能承担的就自己承担。”吴佩一家人花了3天,把5亩地补种完,还把门前几百米的公路冲洗得干干净净。

  (文/宁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相关阅读

张家界市灾后恢复记:重建美好家园

1306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