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精准扶贫>扶贫论坛 > 详情

贫困群众满意是脱贫攻坚的最高标准

  全省领导干部会议鲜明提出:“贫困群众满意是脱贫攻坚的最高标准”,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标明了脱贫攻坚的价值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历来是共产党人保持同群众血肉联系的不二法门。“民意”这把标尺上,镌刻着老百姓对政府的评价、对未来的希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丝毫也马虎不得。

  正是为了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我省对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改。“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群众讲究实在,讨厌虚的、假的、空的“套路”。脱贫攻坚是一项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搞“被脱贫”,“戴贫困帽子、过富裕日子”等等,损害的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伤害的是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贫困群众的满意度从哪里来?不是来自于漂亮的说辞、夸张的宣传、虚假的统计数据,而是来自于撸起袖子、俯下身子的实干,来自于“钉钉子”的狠劲和“绣花”的匠心。

  提升群众满意度,首先要精准。精准率不高,就找不准攻坚的重点、靶心,群众就不会买账,更遑论满意。追求精准,就要提高精准识别率,通过建立健全有进有出的贫困对象动态调整机制,把不符合条件的全部剔除出去,将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漏地纳进来。追求精准,就要提高精准退出率,通过严格审核把关,达到脱贫标准的不拖延,达不到脱贫标准的也不抢跑,脱贫一个、验收一个,做到应退尽退、能退才退。

  提升群众满意度,要深入贫困户,把情况摸清楚,面对面商量对策,实事求是制定脱贫措施,真心实意解决实际问题。要及时答复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疏解群众情绪,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赢得老百姓点赞。

  脱贫攻坚,为的是让贫困群众真正脱贫,不能离开这个根本目标去虚设时间表。中央确定的脱贫摘帽时间是2020年,我们不能层层加码,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坚决克服急躁情绪。这次全省领导干部会议明确提出,对没有实现吃穿不愁的,没有义务教育保障的,没有基本医疗保障的,没有安全住房保障的,没有实现安全饮水的贫困户,都不能认定为退出脱贫;对贫困发生率高于2%的贫困县、贫困村,对脱贫成效不明显的、地区低保标准未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低保兜底一批”的贫困县、贫困村,不能脱贫摘帽。

  只有牢固树立“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情怀、强化愚公移山般的苦干实干作风,才能确保这次集中整改工作真正整改到位,也才能全面提高全省扶贫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以贫困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发自内心的满意度,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湖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