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精准扶贫>扶贫播报 > 详情

【精准扶贫在三湘】省税务局驻点扶贫村入选“全国十佳”

  11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简称“省税务局”)发布消息,由其驻点扶贫的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三合村被评选为“全国十佳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示范点”。

  “全国十佳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示范点”,是指在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中,通过科技组织或科技工作者的帮扶,涌现出来的在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方面成就卓越、事迹突出、干部群众高度认可,具有榜样示范作用的已脱贫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村或乡,由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评选。

  据介绍,省税务局进驻三合村精准扶贫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3户,贫困发生率48%以上,是全县贫困程度最深的村。帮扶工作队进驻后,聘请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组成专家团队,结合当地土壤、灌溉、环境等实际情况,进行科技种植养殖规划,重点开展辣椒、生姜、锥栗、黄精、金银花、高山养生鸡、蜂蜜等产业项目的种养及精深加工,产品统一冠以“三合尚品”品牌销往全国各地。

  “通过科技培训,三合村的特色产品种植面积已达上千亩。”省税务局驻三合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海波介绍,在农业专家下田地“手把手”的指导下,三合村有200多户农户参与生姜种植项目,亩产从1000公斤增加到2500公斤,每亩生姜增加农民收入约6000元;17户贫困户参与蜜蜂养殖项目,每户养殖4个蜂箱,平均每个蜂箱年产值1500元,每个养殖户可增加收入6000元。

  在科技助力下,三合村于2018年底成功实现脱贫摘帽,整村退出。目前三合村人均年收入超过9000元。

  (文/彭雅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