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精准扶贫>扶贫播报 > 详情

【精准扶贫在三湘】“绿色工厂”香葱香

  11月7日,洞口县毓兰镇栗山村香葱集中收购点葱香浓郁。该村王昊(化名)夫妇将刚收上来的香葱进行分拣、清洗、打捆,销往县城。“今年我家种了5亩葱,脱贫有希望了。”望着堆成小山的香葱,王昊喜笑颜开。

  34岁的王昊与妻子都是残障人士。因为勤劳肯干种香葱,王昊夫妇被评为栗山村劳模。

  栗山村是省级贫困村。去年4月,县人大常委会派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队员走访了解到,村里尚未脱贫的主要是老弱病残村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负责人李柏林决定,建好家门口“绿色工厂”,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李柏林说的“绿色工厂”,是村里的香葱种植基地。栗山村种植香葱已有30多年历史,因香葱生育期短、茬数多且市场广阔,深受种植户喜欢。

  去年,村里以每亩每年550元的价格,流转村民土地260亩,成立了湖南宜蔬绿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全村种香葱350余亩,吸引66户村民参与,其中贫困户21户85人。

  近些天,合作社负责人王瑞美带着5名贫困群众,在新流转的地里种植第3茬香葱。“他们一天有100多元收入,可以自己安排时间。”王瑞美介绍,现在合作社打通了销售渠道,香葱每年收获2至3茬,亩产3000至5000公斤。合作社还吸纳13名贫困群众长期在种植基地务工,一部分是附近毓兰新城的易地扶贫搬迁户。

  “香葱产业成为我们村整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造血工厂’,每天有1吨左右香葱源源不断销往县城。”李柏林笑着说。

  (文/肖祖华 张佳伟 谢定局 曾宇琪 李楚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