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精准扶贫>扶贫播报 > 详情

【精准扶贫在三湘】种下“珍珠” 致富无忧

  3月9日上午,大雨一停,怀化市沅陵县二酉苗族乡长坡村贫困户罗光军扛着锄头上了山,到刚种下珍珠枣油桃的地里开沟沥水,生怕雨水“呛”了宝贝桃树。

  “一亩可种50株珍珠枣油桃,盛果期每株可结果15公斤,在地头的批发价是每公斤12元,除去开支,每亩的利润在5000元以上,我一共种了10亩。”与记者盘算起收入,老罗乐呵呵地说,“种下‘珍珠’,致富无忧。”

  长坡村因地处山坡上而得名,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接壤,出行非常困难,距沅陵县最近的集镇20公里,离古丈县的集镇较近,但一直不通公路。

  2014年,沅陵县纪委牵头的扶贫工作队驻村扶贫,多方筹资800多万元新修、硬化公路7条15公里,建饮水工程9处,解决了946人的饮水难题。同时,采取引导贫困村民外出务工、因户施策发展产业等措施增加收入。

  罗光军家住长坡村红土湾组,距村部6公里。以前不通公路,生产资料和生活物资大部分靠肩挑背驮,产出的东西很难变成钱,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被评为贫困户。

  2017年,沅陵县纪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方筹资10万元,拉通了红土湾至古丈县的接边公路,农产品不仅价格上来了,销路也宽了。罗光军夫妻俩在扶贫工作队的引导下外出务工,这年底就甩掉了“穷帽”。

  到2018年底,长坡村的绝大多数贫困户像罗光军一样脱了贫,整村实现脱贫摘帽。但是怎么才能巩固扶贫成果,防止返贫,让刚刚脱贫的群众走上致富路?

  早在2017年初,扶贫工作队就走遍了全村12个村民小组收集泥土样本,请专家检测,发现长坡村适合栽种易成活、市场走俏的珍珠枣油桃,决定大面积推广。

  但大多数村民心存疑虑,不敢种。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决定,由村里一种植大户先行试种。两年前的春天,试种的珍珠枣油桃下了地。“去年小部分桃树挂了果,1公斤能卖12元。”村党支部书记张吉辉介绍,可观的收入打消了大家疑虑,村民们纷纷要求种植。

  人勤春早。2019年初,扶贫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10万元,引进珍珠枣油桃树苗和技术,全村135户都种了桃。“今春全村种珍珠枣油桃250多亩,盛果期年收益可达130万元,有了这个‘金果果’,全村群众可由脱贫迈向小康了。” 张吉辉满脸笑容地说。

  (文/肖军 米承实 毛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