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精准扶贫>扶贫播报 > 详情

【精准扶贫在三湘】花垣农企与合作社挑起脱贫攻坚大梁

  松土、施农家肥……近日,花垣县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态茶叶基地,十多名村民正忙着冬培茶苗。石栏镇猫儿坡村村民龙正文开心地说:“跟着龙老板种茶,不仅稳收土地流转金,而且出工一天80元,我们心里就是甜……”

  龙老板叫龙清泉。2014年,在惠农政策吸引下,“矿老板”龙清泉欣然改行当起了“农民”。他流转土地8000亩,创建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石栏镇猫儿坡、山塘等25个村1208户贫困户种植茶叶,发展农旅经济。在花垣,像这样的农业企业越来越多,仅在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花垣核心区,就有48家企业及合作社入驻,带动2万多名农民务工就业。该县引导产业扶贫资金、贫困对象帮扶资金,通过股份合作、委托帮扶等形式,加入到龙头企业发展产业。该县还出台鼓励政策,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企业和合作社,按每人每年1000元标准给予奖励;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达企业总人数30%以上的规模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创业主体,分别给予1万至8万元的奖励。企业获发展,群众得实惠,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日益成为引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力军,挑起了该县脱贫攻坚的大梁。

  截至目前,花垣县涌现出农业企业与合作社400多家,帮助7万余名农民就近务工。该县先后获评“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国家级肉牛养殖示范基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等称号。2018年,该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684元,同比增长10.5%;预计2018年可退出贫困村42个,脱贫人口16838人,贫困发生率可降至4.5%。

  (文/陈昊 吴红艳 黄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