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精准扶贫>扶贫播报 > 详情

【精准扶贫在三湘】桃源县万阳山村换新颜

  2月21日,在桃源县观音寺镇万阳山村,贫困村民刘启成在山谷放养600余只鸭子,59岁的“单身汉”李桂军在地里为牛割草,五六名村民在忙着清理溪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

  万阳山村是桃源县最偏远的山村,距县城73公里,距镇政府18公里。受地理条件限制,该村发展滞后,部分村组连路、水、电及网络都不通。2016年,常德市委选派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以前村里来了外地车、陌生人,就会有村民拦截‘告状’,部分村民还出村上访。”驻万阳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鱼麒麒说,村里有部分村民不爱劳动,存在“等靠要”思想。2016年,全村197户村民有117户“贫困户”,其中有不少有房有车且年富力强,村民对此意见很大。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工作队花了2个多月时间,对所有村民逐一入户调查。然后召开村民大会,公平公正对贫困户重新进行评议。结果,按照相关政策,只有56户符合贫困户标准。

  “扶贫不扶懒、帮穷更帮勤”。为改变“好逸恶劳”陋习,调动村民积极性,工作队对贫困户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鼓励其发展种养业。贫困户李桂军是个单身汉,习惯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劳动观念不强。在工作队开导和帮助下,李桂军新修了猪舍牛栏,开始养牛喂猪。2018年,他收入7000多元。

  同时,在修路搭桥、建设村部和教学点、清理钩藤、恢复农田等过程中,工作队尽量组织村里劳动力参与。3年来,工作队在各后盾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下,累计争取资金1400多万元,完善了村里基础设施,实现了桥通、路通、水通、网通,而参与劳动的村民也得到不菲的收入。

  工作队还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高山茶、香椿、蜂蜜等产业。2018年,万阳山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00元。除一户因灾返贫外,其他贫困户均已脱贫。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李亚荣说,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村焕然一新,不但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产业兴了起来,群众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变,大家不再上访,而是勤奋努力,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文/肖洋桂 江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