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精准扶贫>扶贫播报 > 详情

【精准扶贫在三湘】宁远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

  “我们村开办了就业扶贫车间后,县人社局将我们夫妻俩介绍到车间干活,生活有保障了!”2月19日,宁远县禾亭镇富村贫困户唐运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宁远县按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两人就业全家致富”的思路,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到目前为止,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3.52万人,通过系列就业扶贫举措累计脱贫5.73万人。

  该县主动与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的商会联系,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并把发放交通补贴作为鼓励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的重要措施。据介绍,2017年以来,该县共为5万余名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2982.64万元。

  该县鼓励企业和打工能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全面落实厂房建设补贴、设备补贴、搬迁补贴、水电费补贴等惠企政策。目前,该县已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16个,覆盖20个乡镇(街道)和2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帮助2623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可达1.8万元。

  近年来,宁远全力打造就业扶贫基地,鼓励园区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给予企业一次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扶持。目前,全县有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1家、省级就业扶贫基地2家、市级就业扶贫基地6家、县级就业扶贫基地6家,吸纳近10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该县还完善服务机制,建立农村劳务经纪人制度,为贫困劳动力开展政策咨询、职业介绍等服务。

  (文/刘银艳 骆力军 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