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精准扶贫>扶贫播报 > 详情

【精准扶贫在三湘】扶贫干部“合伙”创业

  11月30日,新田县陶岭镇牛塘村,67岁的贫困户何宗喜走进村委会办公室,自信满满地说:“我申请脱贫!”

  知情者说,何宗喜脱贫的背后,有一个扶贫干部“合伙”创业的故事。

  牛塘村地处新田与郴州市嘉禾县交界处,四面环山,山地石漠化严重。

  去年,29岁的新田县纪委监委干部邓远超,担任驻牛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发现,村里的土地由石灰岩风化而成,是当地村民口中的“五花泥”,适合种植陶岭三味辣椒。陶岭三味辣椒富含香、辣、甜三味,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于是,邓远超动员大家种植陶岭三味辣椒。

  然而,村民何宗喜不愿意种,说,我们这地处偏远,卖辣椒不方便。

  村民们觉得何宗喜说得“在理”,都观望起来。

  见此情形,邓远超主动找到何宗喜,表示愿意与他“合伙”创业。两人约定,何宗喜管种植、加工,邓远超负责销售。何宗喜终于答应。何宗喜带了头,不久,村里的土地都种下了陶岭三味辣椒。

  春去秋来,辣椒红了。何宗喜用当地传统工艺加工好了泡辣椒和酱辣椒,邓远超也为何宗喜设计、印制出精美的商标,挑选好了装泡辣椒、酱辣椒的坛子。

  可是,好一段时间,何宗喜见邓远超没有把分装好的泡辣椒、酱辣椒运到集市上卖的意思,心中暗急。没想到几天后,邓远超给何宗喜送来1500元现金,把首批腌制的30坛酱辣椒快递出去,何宗喜才如梦初醒,原来,邓远超通过电商平台把30坛酱辣椒以每坛50元的价格销售光了。

  此后,邓远超带着何宗喜学习上网销售,不到一个月,何宗喜就纯赚5000多元。

  在邓远超的带动下,牛塘村家家户户做起了泡辣椒、酱辣椒,搞起了互联网销售,大家向脱贫摘帽快步迈进。

  (文/刘跃兵 何星辉 钟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