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精准扶贫>扶贫播报 > 详情

【精准扶贫在三湘】祁阳900多人主动申请摘贫帽

  因人施策 扶贫扶志

  祁阳900多人主动申请摘贫帽

  8月7日一大早,祁阳县梅溪镇杨华村贫困户唐海波,主动向村委会递交一份申请书:“因党的政策好,我自愿申请脱贫摘帽。”短短几行字,饱含真情。

  9年前,唐海波被确诊为患重症肝炎,每年医药费高达18万元。为了治病,唐海波一家花光了积蓄,且债台高筑。2016年,镇村干部支持唐海波流转30亩土地发展大棚蔬菜,产出的蔬菜交村合作社统一销售。如今,他实现年纯收入20多万元,还带动4户贫困户种植蔬菜脱贫。

  祁阳县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坚持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人施策,充分调动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该县白水镇湖广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张石山,由于缺少资金和技术,一直没有找到好的致富路子。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上门找他谈心,了解到他的想法和困难,送他到省农科院校学习青蛙养殖技术,并支持他流转20多亩耕地发展青蛙养殖,实现纯收入30多万元。

  今年以来,祁阳县已有900多贫困人口主动提出摘掉贫困帽,并得到确认。今年1至6月,全县有3200多户、1.2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文/刘跃兵 何顺 谭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