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传统养殖模式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2-06 07:46 【字体: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传统养殖模式

养猪变得更轻松更生态

  1月27日,蓝山县新圩镇板屋村和佳养殖专业合作社种猪场,偌大猪舍里看不到一个工人,空气中弥漫着绿植的清香,猪宝宝在安静地享受着料槽里的“美味”。合作社负责人李跃飞介绍,县政府用真金白银鼓励养殖企业转型升级,他们响应号召,采用最新的自动化喂养系统、粪污自动处理系统,提升生猪的“幸福指数”,实现污染零排放。

  让养猪变得更轻松、更生态,正是永州努力走出传统生猪养殖模式,全力打造生猪产业强市呈现的新气象。2020年,永州将生猪复产保供作为“六稳”“六保”重点工作和“菜篮子”工程首要任务,采取政策驱动、引资促动、龙头带动、延链拉动等措施,统筹推进生猪产业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养殖融合发展。

  永州市委书记严华、市长朱洪武多次到项目一线调研督导,各县区立下“军令状”,坚决超额完成省里规定的年生猪出栏、存栏任务。拿出2000万元资金专门奖补生猪产业项目建设,对全市90个年出栏万头以上的新增生猪产能重点项目,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全市完成新建、改扩建规模养殖场169个,其中万头以上现代化猪场46个,新增生猪产能268万头,均居全省前列。

  坚持招大引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永州2020年引进温氏集团、新希望集团、湖南现代农业集团、湖南正大集团等龙头企业,新建产能项目310个,总投资超50亿元。同时,扶持温氏集团、鼎立集团、恒惠集团等企业加强全产业链建设,提升永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猪供应基地的竞争力。

  全国养猪巨头扎堆永州之野,推动永州生猪规模养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2020年,永州出栏生猪602.42万头,存栏500.06万头,其中能繁母猪43.91万头,生猪产能已基本恢复到非洲猪瘟爆发前同期水平。永州生猪产业发展获评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全省23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

  (文/戴勤 严万达)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相关阅读

【永州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传统养殖模式

1441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