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娄底精准施策稳就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1-28 07:57 【字体:

  1月26日,娄底市召开2021年充分就业“五促一建”行动工作会议,就克服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对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等工作进行部署。

  去年来,娄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稳就业,全市就业创业各项指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该市的做法被列入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全省23项典型经验做法中,获得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去年,娄底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千方百计稳就业,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4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2.44%;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2.12%;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100%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失业保险参保达35万人。

  为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经办两不误,娄底对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创业担保贷款等工作全面推行网上办、错峰办。通过政策宣传上门、落实稳岗补贴和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去年,共向607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351.8万元,减免社保费7.1亿元。

  同时,娄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调优结构,狠抓扶贫载体建设和公益性岗位开发。截至去年底,全市认定就业扶贫基地119家、扶贫车间415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559人;设置扶贫公益性岗位7106个,安置贫困劳动力7144人。疫情防控期间,在全省开通第一趟始发农民工高铁专列,开通第一批跨省集中输出农民工返岗大巴车队,开通第一趟贫困劳动力返岗专列,创“三个第一”。去年,全市返城返岗农民工68.2万人,返岗率达99.4%。

  为引导就业者练好“内功”,娄底还持续加大就业对接、技能培训、招聘服务等各项就业服务。全市重点围绕返乡农民工、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企业职工,有针对性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去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12万人次,为目标任务的148.18%。

  (文/邹娜妮 伍星)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娄底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娄底精准施策稳就业

1429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