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溪州今朝换新颜——永顺以脱贫攻坚推进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30 06:56 【字体:

  永顺县古称溪州,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北部,相传是土家族发源地之一。全县54万人中,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671户144487人,有贫困村190个,其中深度贫困村57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湖南省深度贫困县。

  永顺县狠抓产业扶贫、基层社会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推进全面小康建设,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

  截至2019年底,永顺县19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6378户141415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1.52%降至0.66%,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到88.5%。

  发展产业,夯实小康基础

  树上瓜果飘香,梯田稻浪翻滚。9月27日上午,永顺县松柏镇花桥村,数千名群众以传统土家习俗“晒龙谷”庆祝丰收。放眼望去,水若青罗带、山如碧玉簪,阡陌纵横、房舍俨然,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漫步花桥村,处处是产业基地,处处是忙碌的身影。正值收获时节,贫困村民杨秀武忙着采收猕猴桃和烤烟,还把岳父母也叫来帮忙。“今年毛收入接近40万元呢。”杨秀武笑得很爽朗。

  近年来,永顺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脱贫当家产业,做好做活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文章,带动全县90%以上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永顺县已建成油茶、猕猴桃、茶叶、烤烟等9大特色产业120万亩,产业建设覆盖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年产值达29.5亿元,初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产业扶贫发展格局,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广。

  互助共进,激发内生动力

  9月底,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的爱心公益超市前,人来人往。“做好人好事、参与公益事业,都可以获得积分。”村民彭南福一个月积了200多分,一口气兑换了10多种生活用品,一家人满载而归。

  开办“爱心公益超市”,是永顺县加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县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等)”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他们发展产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截至目前,永顺县共组建互助小组6113个,创办乡村夜校、创业协会、道德评议会等互助组织1491个,涌现出在病床上开网店的土家姑娘向笑梅、身残志坚发展特色产业的农民网红张远龙、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残疾夫妻向承友和王竞春等一批脱贫典型。

  去年,科皮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县形成了组织引领、党员带动、干群参与、互助共进的基层治理生动局面,广大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留住乡愁,建设美丽家园

  9月28日,永顺县灵溪镇洞坎村,游客们三五成群,响起一片欢声笑语。四周山峦起伏,山上南竹青翠欲滴。清澈的小溪从村中蜿蜒流过,溪畔一栋栋吊脚楼古朴宁静。

  天亮不久,村民们自发行动起来,打扫卫生、搬运货物,为欢度即将到来的国庆节中秋节作准备。

  永顺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域旅游开发的核心工程、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来抓,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干净整洁、温馨和美的乡村新貌。

  同时,永顺县深入实施点上创美、线上绘美、面上铺美“三美工程”,评选“最美农家”,建设“最美生态公路”,打造出司城村等一大批网红村庄。环境变美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民收入也水涨船高。

  永顺县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该县高坪乡场坪村、灵溪镇司城村被评为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文/莫成 孟春绒)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

【湘西州】溪州今朝换新颜——永顺以脱贫攻坚推进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

13797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