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儿媳“战”武汉 父亲母亲守家园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2-21 08:43 【字体:

  “希望你们既履行好医护人员的职责,又当好感染病人亲人的角色,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保持良好的心态来战胜病魔,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

  连日来,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段四华给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儿子儿媳写下的一封家书,经微信公众号发表后,令该局干部职工深为感动。

  这封家书背后,蕴藏着这个家庭全家上阵,分别在湖北、湖南相互鼓励共同抗击疫情的故事。

  儿子医生媳护士,隔离病房好伉俪

  段四华的儿子段振晖今年28岁,与儿媳李荔同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工作,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护士。

  疫情暴发后,武汉市第一医院新成立了呼吸内科三病室,专门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由于医生严重不足,作为共产党员的小两口毅然放弃春节回娄底补办婚礼的计划,主动报名,走上了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最前线。

  段振晖从神经内科医生,跨科室协助治疗肺炎患者,负责好几个重症病例。每天,他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穿梭往来病室和科室之间,忙着接诊、查房、写医嘱,参与治疗团队研讨。李荔则常常要熬夜班,为患者打针、输液。由于长时间戴着防护口罩和护目镜,她的脸上已生出压疮。尽管如此,夫妻俩毫无怨言,依然坚守各自的岗位。

  2月14日,因治疗需要,段振晖从18楼来到妻子所在的13楼会诊。要不是同事提醒,李荔压根没想到巡房的医生就是自己的爱人。自1月18日“参战”以来,他们已连续工作了近一个月。“虽然同在一个医院,但因为都忙于救治病人,我们好几天才见一次面。而且因为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即使见了面也难以交流几句。”段振晖说,“但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

  父亲母亲齐上阵,市场稳定后方安

  段振晖、李荔两人都是独生子女,身处抗疫最前线,天天和重症患者接触。而他们的父母,也均在后方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斗而辛勤工作。

  段振晖的父亲段四华所在的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市防控指挥部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工作。1月23日至今,他同该局300多名干部职工一道,全力调度药械企业市场供应,主动服务重点供应企业,组织向社会有序供应口罩,并全力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有力保障防疫物品、市场商品的稳定供给。段振晖的母亲刘葵花虽已退休,但也经常与物业沟通,协助社区和物业做好小区的消毒防疫工作。

  李荔的老家湖北孝感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家中现在只有她父亲李乔景一人。作为孝感安陆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的司机,虽然因疫情暴发客运车停止了运营,但李乔景做起了志愿者,每天来往安陆和武汉之间,义务为医院抢运救援物资。

  “后方安稳,前方就少一分担忧。”儿女均在最前线奋勇战斗,作为父母自然十分牵挂,段四华说:“此时此刻,我们更应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儿女心无旁骛,集中精力救治病人。

  (文/贺威 罗达意)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儿子儿媳“战”武汉 父亲母亲守家园

11186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