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 正当时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25 08:08 【字体:

  近日,永州市江永县的5万余亩早熟蜜橘、红心蜜柚喜获丰收,全县350多位村级电商服务站主播同步开启直播带货,线上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可见一斑。疫情常态化防控模式下,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逐渐普及并趋于成熟,激活了大量潜在的市场机遇,成为扩大内需、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的重要抓手。

  继9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一揽子政策支持新型消费发展后,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拓展”“推动线上线下消费高效融合”15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消费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也是助推生产的动力。数据显示,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今年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个百分点。由此而见,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不但有利于促进消费回补,更将进一步培育壮大新的消费增长点,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新型消费发展成效显著,前景广阔,但仍存在不少“堵点”。要想行稳致远,必须从“硬装备”和“软环境”方面进行发力。基于互联网的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新型消费要获得进一步增长,必须加快5G、物联网等新基建的应用推广,以数字基础设施赋能消费市场变革;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新型消费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增添更多内在活力。

  毋庸置疑的是,把在疫情防控期间催生的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需多方面形成合力加以引导和帮扶,在监管上秉承包容审慎原则,在财政、税收等政策上给予支持,不断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惟其如此,才能更好助力新型消费壮大。

  (文/胡建兵)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新消费 正当时

1375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