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11 07:35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中国不仅取得了非凡的抗疫“战果”,在经济恢复上也走在了世界前列;不仅守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也为全球战“疫”作出了贡献,以史诗级抗疫之战写下人类抗疫史的奇迹。密码何在?

  六月下旬,一部由日本导演拍摄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拨动了无数人的泪腺。它以普通人的视角展现武汉经历疫情创伤之后的实景,以及武汉人民坚韧、豁达的精神。

  几个月前,一本《查医生援鄂日记》热销。作者以当事人的视角,从一个切面见证了抗疫的艰辛历程,记录着每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普通民众聚沙成塔、共克时艰的力量。

  中国战“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全国人民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斗争,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

  8个月时间,疫去安来。回望这段惊心动魄而又注定刻骨铭心的日子,14亿中国人民顾大局、识大体,肩并肩、心连心,以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夺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

  震撼历史的斗争,必然留下震撼历史的篇章。疫情肆虐,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生死救援感天动地,演绎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壮丽篇章;战疫前方将士舍生忘死,防控一线英雄辈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社区干部、新闻记者、下沉干部,无数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整个社会按下“暂停键”,但“水不停、电不停、通信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风险挑战面前,神州大地党心民意心想一起、力使一处,淬炼出“万人操弓,共射一招”的中国精神。

  苦难考验着中国人民,也锻炼了中国人民。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不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百姓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10天建起一座近8万平方米的医院,这奇迹里承载着多少平凡英雄的拼搏;“封一城、护一国”,记录着武汉无数个家庭的自觉自律、甘愿牺牲。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不惧风雨的精神品格,汇聚起攻坚克难的中国力量。

  “非典的时候全世界保护90后,这次换上我们90后保护世界”。不期而遇的疫情阻击战,成为青年一代的“成年礼”: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近一半是“90后”“00后”;95后女护士那双布满裂痕的手,看哭了无数人,也让更多的人坚信,“寒冬过后,春天一定会到来”;27岁的宋英杰,连续奋战10天9夜,倒在抗疫岗位上;“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郑能量朋友圈立下“生死状”奔赴武汉当义工;“雨衣妹妹”刘仙,40天时间制作出两万多份盒饭,为的是希望医护人员吃上热乎的饭菜……青年一代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抵御地震、洪水、泥石流、雨雪冰冻等重大自然灾害,到抗击天花、血吸虫病、疟疾、非典等重大疫情,我们之所以能够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就在于有党和人民的坚强团结,有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民族文化基因。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再一次生动阐释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

13720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