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3万余个项目“一网通办”,改革整体成效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破解工程审批“万里长征图”难题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2-06 07:30 【字体: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是涉及部门最多的跨部门审批服务事项,改革呼声很高,难度也很大。

  2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1.0版”发布会称,我省推动改革“疏堵点、去痛点、破难点”取得积极进展,已建成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审批管理系统,实现3万余个项目“一网通办”,改革整体成效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改革联动全省31个厅局和14个市州

  改革前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一度被戏称为“万里长征图”。

  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过去由于业务系统相互隔绝,审批难协同,部门信息孤岛,数据难共享,部分流程环节相互分割甚至互为前置, 项目投资陷入“审批迷宫”, 效率低下被广为诟病。

  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建立了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31家省直厅局和14个市州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省工改领导小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联动,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打造了覆盖省市县园区开发区、2800余个审批部门、5700多名审批人员入驻的工程审批系统,集成改革制度与规范标准,已实现3万余个项目“一网通办”,让项目建设单位在湖南任意地区均可享受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

  疏“堵点”、去“痛点”、破“难点”

  我省着重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不畅的“堵点”,部分审批程序繁、时间长的“痛点”,部门信息壁垒的“难点”,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

  改革前,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般要填各种申请表,并登录不同的系统进行申报,十分繁琐。对此,我省通过“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在印发的《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指南》中,明确了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申报材料清单及审批流程,并固化为工程审批系统的操作流程,在全省统一执行。

  同时,我省推动工程审批系统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融合共享、工程审批系统与“多规合一”协同审批平台业务融合、工程审批系统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融合等“三个融合”,通过“一网通办”实现了全省统联。

  通过审批制度全省统筹、审批系统全省统建、项目类型全省统一,我省实现“线下无审批”“线上全监管”,并通过全省审批行为的集成化、扁平化管理,提升了审批管理能力和审批制度效能。

  今年继续深化改革 打造“工改2.0版”

  目前,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已由71项压减至47项,项目审批时限由236个工作日压减至21-100个工作日,71项事项串联审批精简为4个审批阶段并联审批,全流程提交的申报材料精简约45%,“一网通办”实现办事群众跑动次数最简。

  我省努力推动这项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2020年11月举办的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汇报交流了我省经验。随后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重点推介了我省工改经验(全国唯一省份)。此外,我省“多图联审”“零跑腿、零接触、零付费”的改革经验还被列为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典型案例,在全国通报表扬。

  省工改办主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鹿山说,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深化“全覆盖、全流程、全要素”改革,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版,重点推行“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推动供地精细化;抓好规划审批改革,提升审批效能;深化全周期管理,优化迭代系统功能,不断增强企业和办事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文/陈淦璋 王亮)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相关阅读

湖南3万余个项目“一网通办”,改革整体成效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破解工程审批“万里长征图”难题

1441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