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国资委】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8-05 08:06 【字体:

  “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

  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挑战,在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湖南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8月3日,记者专访了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

  国企营收利润逐月增长,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

  “今年以来,湖南国资国企克服疫情影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从支援火神山和雷神山专门医院建设到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供应,从保障煤电能源供应到维护交通稳定运行,湖南国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改革发展,全力以赴保持国有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在关键时刻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丛培模介绍,这主要得益于省属国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国家部署新基建、增加债券发行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重大机遇,国有经济秩序加快恢复,企业营收利润逐月增长。

  资产规模保持增长。截至6月底,33户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为14302.7亿元,同比增长27.1%;净资产5281.3亿元,同比增长48.5%。九成企业资产规模均超过了10亿元,21户企业资产规模超过百亿元。

  营业收入企稳回升,增幅由负转正,经济效益降幅收窄。33户监管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49.7亿元,同比增长3%;盈利企业有24户,盈利过亿元的企业达15户。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丛培模也坦言,湖南国资国企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不少,疫情对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冲击较大,企业资金需求剧增,有息负债规模上升,导致企业发展质效不高。

  抓改革稳增长促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

  “湖南国资国企下半年要坚持稳字当头,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省属国企要积极发挥‘头雁’作用,稳企业、带产业,盯紧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丛培模表示,当务之急是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国有企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何来,答案依然要从深化改革中寻找。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增强国企核心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与抗风险能力。”丛培模介绍,下半年,将加快推动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国有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将国有资本更多投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要重新厘定监管企业的主责主业,严格执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严控非主业投资,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主责主业集中。要积极推进国企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

  据了解,省属国企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大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产业链项目建设力度,尤其是对23个列入全省“5个100”工程的项目,倒排时间节点,在抓落地、抓投产、抓达效上下功夫,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全省国企将紧紧扭住产业链协同这个牛鼻子,深化开展上下游、企业间、企地间的合作,做好生产流通、保供稳价等各项工作,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文/胡信松)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

【湖南省国资委】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

1329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