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系统打出“组合拳” 促进农民工返岗和企业复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2-21 07:52 【字体:

  2月18日上午,娄底新化县175名农民工在县委县政府及当地人社部门的精心组织下,跨出家门,分乘7辆大巴,赴蓝思科技的浏阳生产基地务工。连日来,全省人社系统精准施策,坚持从政策、监测、服务和机制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全面促进农民工返岗和企业复工。

  湖南拥有1632万转移就业农民工,针对农民工群体对疫情的担忧,湖南省于2月9日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城服务工作,特别是安全工作,各地要安排专门力量,开展疫情防控。要充分压实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降低工作场所人流密度,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周密的防疫防护安排再复工复产。

  全省人社部门通过各种途径,摸清农民工返乡返城基本情况与企业开复工情况。春节期间,根据部分市州摸底进行的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返乡农民工约920万人,占全省农民工总数的55.8%。人社部门还对1519家企业开复工情况进行了调查,以加强对接,及时掌握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企业用工需求,实现信息共享。目前,湖南省已建立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工台账,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对接服务,为重点企业招工约6000人。并按计划与95家重点企业保持24小时联系,对1800家企业开展周调度,全面对接用工。

  针对农民工出行和外出就业有限制问题,省人社厅要求各地及时开通“返岗直通车”类似服务,给疫情期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就业服务。同时,要求各地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就业服务行动。据了解,春节以后,湖南省累计线上发布岗位信息41.7万条,劳动者线上求职登记30万人、成功上岗1.8万人。

  (文/刘银艳 曾鹤群 刘玮)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人社系统打出“组合拳” 促进农民工返岗和企业复工

11186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