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相关报道> 详情

“地球仓”里的诗意栖居

  有没有可能在丛林里建起一间房子,屋内软床细垫、五星级标配;窗外鸟啼花落,流水潺潺,月朗星稀?

  这样的设想已变为现实。在山水之间,一栋栋古典与时尚交相辉映的房子,将田园牧歌和诗意栖居呈现在面前。

  “曾经梦想过的场景,竟然在这里体验到了。”8月3日,来到长沙县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的“大江奔流”采访团记者,对位于景区半山处的国内首款移动智能生态酒店“地球仓”,赞叹不已。

  走进房间,咖啡机、淋浴缸、可以升降的大床……五星级酒店式的配置一览无余。白天在沙发上品一杯热茶,有登高望远的开阔,夜间星月虫鸣相伴,梦回故乡。

  “地球仓”无需人工前台服务,入住体验全程采用“互联网+”模式,顾客不仅可以通过APP客户端搭载入户身份识别系统实现自助式开房体验,同时支持周边配套搜索服务、全屋智能控制等功能。

  让采访团记者感兴趣的还有“地球仓”的循环系统。“地球仓”可将屋顶雨水和生活用水收集过滤净化,而人体代谢废物,也可自动处理为无臭、无味的有机肥料,用于周边植物培育。“整栋房子模块式装配,一天即可搭建完成,无建筑污染,人与环境和谐共处,还是第一次看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军说,“‘地球仓’绿色发展的技术和理念相当领先。”

  生于1975年的高国友是“地球仓”的创始人。过去数年,他一直在探索:在不破坏植被、景观原貌的情况下,做一个如同在山林中自然生长的可移动的房子,为城里人亲近自然、回归乡村找到一个恰到好处的融合点。

  而今,这位创客的理想正在开花结果。

  在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首批10栋这种移动式智能生态小屋已实现远程化操控运用。“地球仓”针对城市白领居住、森林康养、创客等不同类型、功能的产品将相继上市,改变未来旅居生活。

  按照高国友的规划,“地球仓”将集生态、文化、旅游、科技(互联网+)、金融五位—体,这也是该产品的创新迭代方向。

  目前,“地球仓”已到湘西十八洞村落户安家。结合当地峡谷、溪流、稻田、果园、原始次森林等,产业融合,与当地村民合作营建,增加当地收入来源,解決村民就地就业。

  “我们致力于推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为大众旅游时代新消费变革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现已布局大湘西、大西南、长三角等地区。”对于未来,高国友信心笃定。

  (文/刘永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