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落实推进 > 详情

【长沙市】真刀真枪解决漠视群众利益问题

  2051户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被及时纳入保障范围,为452名农民工追回工资待遇近500万元……12月13日,长沙市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公布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二批成果。

  民生问题无小事。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长沙市突出民心导向,真刀真枪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向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亮剑,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瞄准群众揪心事靶向整治

  10月14日,长沙市纪委监委公布专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在对标中央、省里部署的整治项目基础上,该市结合实际确定了“整治虚假诉讼、仲裁,破坏长沙市历次限购政策”“纠正违规征订中小学教辅材料、中小学违规收费、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有偿家教家养”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15个整治项目。

  “没想到被冒领8年的钱还能还回来,真心感谢党和政府!”11月5日,在浏阳市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关口街道居民彭世辉领到了15.49万元。

  原来,浏阳市纪委监委在调查关口街道信访问题时,查实长兴社区柏树组原组长刘某在拆迁中以篡改、伪造资料等方式,骗取拆迁专项资金和彭世辉祖父应得拆迁款。推进会上,有6名群众和基层单位代表拿到了被侵占的100余万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林业涉农补贴资金贪污截留等问题,宁乡市纪委监委开展集中治理,已有14名原任或现任村组干部主动交代问题。

  清退侵占资金、整治烂尾房产项目、纠治“吃拿卡要”……长沙市着力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维护群众利益寸步不让

  两天时间,出动执法人员382人次,检查冷冻市场29家,查处问题63起,暂扣问题产品22万余公斤。11月上旬,长沙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冷冻市场执法交叉检查,有效净化了冷鲜肉市场消费环境。

  这次行动源于一封举报信。11月初,驻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收到某市场冷冻肉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举报线索。在对线索进行研判后,纪检监察组立即商市场监管局开展全面检查。

  纪检监察组还通过多种方式传导压力,严查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月以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先后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1万余家,取缔“黑工厂”“黑作坊”273个,查办食品安全行政违法案件1803起,省市县三级联动集中销毁假冒伪劣食品80吨。

  此外,围绕贫困生识别不精准,教育、就业、技能培训中存在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现象,教育乱收费,学生食堂违规经营等4类突出问题,长沙市纪委监委结合“一季一专题”,深入开展教育扶贫专项治理,共发现问题线索146个,立案34件,查处63人。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扰乱教育教学秩序,增加家长经济负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教育局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大了对违规补课的查办力度。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违规补课教师101人,党纪政务处分41人。

  市教育局还开展了“不忘初心强师德,牢记使命树行风”系列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教师坚守教育初心。同时,通过设立名优教师大课堂、开展中小学教师志愿辅导活动等方式,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

  “现在有了校内课后服务,孩子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的压力也小多了。”清水塘二小学生家长李先生表示。截至目前,校内课后服务共惠及全市31.7万名中小学生。

  市卫健委大力推进基层建设,农村“30分钟医疗服务圈”已经形成;开福区紧盯城管执法中易产生腐败的环节,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把执法晒在阳光下……

  “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各级纪委监委坚持整治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长沙市纪委常委瞿浩介绍。该市还利用“互联网+监督”进行大数据比对,起底疑似问题线索,逐条甄别核查。同时,保持高压惩处态势,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市共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49件,立案346件,查处481人,组织处理192人,党纪政务处分291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追缴资金6093多万元。

  (文/刘燕娟 刘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