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评论综述 > 详情

永葆“四个本色” 做“四有”干部

  最近,宁远县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革命传统教育中,通过一路参观、一路感悟、集中讨论,我深刻体会到开展主题教育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必须自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永葆“四个本色”,争做“四有”干部。

  永葆一心向党的忠诚本色,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动摇。“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无数革命先烈无论是面对艰难困苦,还是面对杀头危险,无不是面不改色、慷慨前行,是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伟大事业、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的榜样,是践行“甘入苦海”“夙夜在公”“以身许党”的典范。向革命先烈、革命前辈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就必须做到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保持政治定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永葆一心为民的公仆本色,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不忘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些年来,我们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但是诸如上学、看病、养老、出行、饮水等困扰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还很多,与群众所盼的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与担当,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实践、实效、实惠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永葆一心干事的担当本色,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当前,我们肩负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很重,面临的风险挑战困难很多,必须要有一支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敢于担当就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担当就是要善于斗争。对领导干部来说,斗争并不是遥远,斗争就在身边。做到心中有责,就是要把责任化为担当、化为行动、化为斗争,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而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思想和消极行为,与挑战斗、与风险斗、与困难斗、与短板斗,真正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历史重任。

  永葆一心奉公的清廉本色,始终做到心中有戒不妄为。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如今,社会上围猎党员干部的手段形形色色、五花八门,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样的手段会更加隐蔽、更加防不胜防。如果放松警惕,抵御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就可能导致思想失控、行为越轨,一失足成千古恨,这样的人和事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作为主导一方发展的“关键少数”和中坚力量,要做到心中有戒,时时提醒、警示、督促自己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保持一身正气,维护一生形象,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文/刘卫华 永州市副市长、宁远县委书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