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潇湘先锋

警营“女一号”

www.hunan.gov.cn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对象、娄底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逻处警大队大队长李贝

  她是全省公安系统巡逻处警大队唯一的女大队长,也是处警大队中唯一女汉子、“女一号”。从警18年来,她获得了无数骄人的荣誉,而今年,她又荣登建党95周年中央拟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榜单。

  6月24日,记者初见37岁的李贝,圆圆脸庞嵌着酒窝,一身警服中藏着娇小玲珑身姿,但不输热血男儿,她,让金盾绽放耀眼光芒。

  警花从不开在温室里

  1998年,初入公安队伍的李贝一点不让须眉,她练就查缉、擒拿、射击等一身“硬功夫”。

  2000年,李贝作为唯一女民警乔装成“女老板”,和同事深入中缅边境,混迹在毒贩中间,抓获贩毒嫌疑人13名。

  2010年8月10日,炎炎酷日下,地面温度达到40摄氏度,李贝临危受命,周旋了近一个小时,将一名患精神病意欲自杀女子,从近50米的高台边沿成功营救下来。

  2013年娄底火车站春运异常忙碌,作为湘中地区的铁路交通中转站,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都在娄底返乡。有些不法分子盯住了外来务工返乡人员的腰包。一连许多天,娄底火车站辖区派出所屡屡接案,案发均在凌晨,不法分子利用拼车的方式,在中途谎称有人丢包,而将坐车人的钱财全部搜刮抢劫一空。娄底公安局把这个棘手的案子交给了李贝。

  李贝毫不犹豫领着10余名干警,分兵三路,换上便装,乔装成返乡的农民工,严寒中蹲点守候。

  一连20天从深夜到凌晨的蹲守,李贝和干警们一口气端掉了3个丢包诈骗团伙,11个犯罪嫌疑人归案,一时间,娄底火车站前恢复了往日的太平。

  在巡逻处警大队100多号男干警中,多数为部队转业的干部,在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中,从不畏惧、雷厉风行、果敢英勇的李贝成为他们心中暗暗佩服的女汉子。

  执法为民好警察

  2002年,李贝从禁毒一线转到了看守所,一到看守所就傻眼了:都认识。女毒贩郭某就是李贝从云南亲自抓回的。

  刚开始,只要李贝上班,郭某就打架、自杀。李贝陪她聊天,做她的思想工作。2004年5月,郭某被决定执行死刑,临刑前,她将所有的后事和女儿的照管全部委托给李贝。

  2007年,李贝调任到巡特警支队,担任巡逻大队大队长,手下有了70多名干警。

  2014年除夕晚上,李贝守勤。城区一连接到5起火警,忙得全城消防官兵团团转,没想到全部是假火警,有人在故意制造事端。李贝带着队伍出动,一直到初一凌晨3点才将打假火警电话的男子付某找到,移交到派出所关押,派出所随即就放了人,原因是付某是精神病人。

  李贝才明白,自己遇到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移交难题,一直因多个部门管理制度而掣肘,没人管。

  李贝决心去“管管”。她利用3个月的时间跑民政、卫生等部门协调,终于在2014年5月,将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移交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卫生部门指定市康复医院为接收单位,治疗经费由民政部门统筹相关政策解决。

  一个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终于化解了。目前,巡逻处警大队移交肇事肇祸精神病人200多人次,实现了娄底城区街面无精神病人无人照管的局面。

  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在李贝手机里一直存着2年前70多岁成奶奶照片,照片中的老人又黑又瘦,穿得破烂不堪,而且赖坐在街上,不肯起来。这是2年前的一幕场景。

  成奶奶是位空巢老人,家住在偏僻的棚户区,老人怕回家,有次老人上街跟门店老板吵了起来,报警后,被巡逻干警用警车送回了家。老人感到了一丝温暖,以后每次出来,老人总惹点事,让警车来将自己送回家。

  一来二去,干警们把奶奶当成了“故意蹭车”的,报告给李贝。李贝说:“等下一次,我来。”

  奶奶没让李贝等多久,2天后,看着李贝一人站在面前,不高兴地问:“怎么没开警车。”李贝说:“没有警车,我陪您走回去。”

  走着、走着,老人不愿意了,就出现了李贝照片中的那一幕,走走停停,回家短短的路途花了2小时,走到奶奶家中一看,李贝的心就凉了,她决定不能让老人再住在这。李贝立即为老人联系了一家老年公寓,让老人搬到那里。如今,成奶奶养得白白胖胖,跟两年前简直判若两人。

  李之北老人曾是娄底市华达机械厂高级工程师,一位研发榴弹炮的专家,随着岁月的流逝,70多岁的老人患上了老年痴呆,出去了就不知回家的路,好心市民打110,李贝和干警们每天不厌其烦送老人回家,守护老人的平安已成习惯。

  守着每个人的平安,李贝在心愿中憧憬:“社会更安宁,百姓更满意。”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