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薪火相传

永葆本色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继续前进

www.hunan.gov.cn

  ——我省纪检监察干部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选登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更是倍感重任在肩。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一要求更好地在各级各地落小、落细、落实,我们从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体会中,选登部分学习文章,以飨读者。

  在破解“不敢”和“不会”监督问题上精准发力

  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 赵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进一步突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条主线,紧密结合派驻监督工作实际,深刻领会讲话中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论断、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不敢监督”和“不会监督”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当。

  如何解决不敢监督的问题?一要借势而为,即借党中央坚持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的大好形势,借广大人民群众对腐败深恶痛绝,对严惩腐败大力支持和拥护的大好环境,派驻机构要善于顺势而为;二要转变观念,坚决摒弃惯性思维和错误认识,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牢固树立派驻监督是上级监督的意识,背负的是省纪委的权威,有省纪委的大力支撑作为坚强后盾,坚决消除“怕”和“躲”的错误思想,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较真碰硬;三要自身过硬,“打铁还须自身硬”,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责任的首要前提,必须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加强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严惩腐败的“钢铁拳头”。

  如何解决不会监督的问题?一是抓早抓小,关口前移。用好用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改变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状况,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及时捕捉驻在部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二是突出重点,以关键带全面。始终把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放在首位,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紧紧扭住落实“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实现以关键带全面;三是标本兼治,以问题倒逼改革。要加强执纪成果运用,结合执纪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驻在部门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倒逼驻在部门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

  忠诚执纪勇担当

  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 刘越高

  “操守要有真宰,无真宰则遇事便倒,何以植顶天立地之砥柱?”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得不忘初心,砥砺实干。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就是派驻纪检组的“真宰”,就是初心之源、立身之本。

  不忘初心,善于监督是前提。实行综合派驻,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有益探索,目的就是要破除过去“职能泛化、主业弱化、作用虚化”现象。驻部纪检组坚持转变监督理念、找准监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着力从“过程监督”向“结果监督”、“四面出击”向“定点突破”、“包打天下”向“术业专攻”转变,针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的行业特点、职能属性及权力风险点进行“点穴式”监督,做到敢于监督而不姑息、善于监督而不包揽,较好发挥了派驻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不忘初心,敢于执纪是关键。管党治党,既要有理想教育,更要有霹雳手段。驻部纪检组秉承“利剑”精神,坚持动辄则咎,有案必查,对掌握的问题线索逐一进行核实了解;注重抓早抓小,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给党员干部留出踩刹车的“缓冲带”,上半年先后对8人进行约谈提醒,起到了很好的警示、震慑作用。执纪,要大无畏,方显大担当。这个“大”,就是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最大,就是对职责、使命负责“成其大”。

  不忘初心,严于问责是重点。从严追责,是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最好催化剂。驻部纪检组探索建立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结果运用的完整链条,坚持将问责一竿子插到底,坚决抹开“一栋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的人情关,凡经查实的问题,不管涉及到什么人,决不搞下不为例、姑息迁就。同时,要以贯彻问责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为党员干部划好“担当底线”,进一步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让“初心”擦亮执纪者的“利剑”

  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 肖玲玲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纪检干部来说,是嘹亮的动员令,是强烈的信号弹,也是再次吹响的号角。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我们更应该反省初心、回归初心、守住初心。那么,执纪者的初心是什么?我认为就是忠诚、干净、担当。“利剑”是什么,就是纪律和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让“初心”擦亮执纪者的“利剑”。从派驻纪检干部角度来讲,主要是做到以下几点。

  让“初心”驱散“孤独”。我们是派驻纪检体制改革的先行者,是“派”与“驻”的先遣队,一肩挑着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一肩担着“开疆辟土”的勇敢与艰辛,在开局起步中探索创新,在谋篇布局中砥砺前行,多少有些“孤独”,有些“寂寞”,但我们既然选择了从事纪检工作,干的就是“唱黑脸”、“捉害虫”的事,工作的常态就是“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也许我们少了“和风细雨”,但心里有爱护干部的“菩萨心肠”,也许我们经常“铁血冷面”,但我们周围的生态总会多一片“海晏河清”。我们从事这样一份特殊的职业,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回到初心,就是要甘于这种别样的“孤独”、乐于这样不平凡的“守望”。

  让“初心”磨炼品性。反腐败斗争是智力、体力的博弈,也是意志和品质的较量,派驻纪检人员不是天然的免疫者,同样面对五色之惑、利益之诱、亲友之情,有时甚至会有掉进“陷阱”的危险,尤其是与被监督对象经常“抬头不见低头见”,难免有监督的“尴尬”、执纪的“为难”。但我们应该坚守初心,守住做人、交友的原则底线,在不断抵制诱惑中磨炼心性,在执纪护纪中锻炼品质,成为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纪检干部。

  让“初心”激励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杂,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被派驻在各个部门系统,不是去争权力、抢风头、夺“地盘”,而是在反腐倡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甚至是殊死搏斗,斗争的过程会有胶着对垒、也会有拉锯反复,我们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忠诚担当、勇立潮头、敢于亮剑,为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战争而不断前进。

  牢记腐败是党执政的最大威胁

  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张建平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再次强调,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作为纪委书记,必须牢记这一“最大威胁”,坚持把严的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牢记腐败是党执政的最大威胁,就是要坚持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十八大以来,我们向上级纪委看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毫不手软,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反腐答卷”。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骄傲自满的理由。一些潜滋暗长的腐败问题,如同藏在灰烬中的暗火,看似星星点点、不成气候,可一旦放松警惕,极易随风而起、死灰复燃。我们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让各种腐败问题无处遁形。

  牢记腐败是党执政的最大威胁,就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掌握着这样那样的权力,各种有所企图的人,都会向着“权力磁场”的中心做定向移动。权力越大,包围越厚,越容易成为腐败势力“围猎”的主要对象。很多腐败案件的教训也说明,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大多发生在担任“一把手”期间,而“一把手”一旦出问题,最容易带坏班子、搞乱风纪。“己不正,焉能正人。”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实处,党执政的最大威胁能不能消除,关键就看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能不能带头拧紧“总开关”,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带头做出样子来,以此带动“观望多数”、“沉默多数”。

  牢记腐败是党执政的最大威胁,就是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腐败是人民的公敌,严惩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守人民立场,将为人民服务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不断厚植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我们要牢牢扛起纪委监督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群众反映的问题,主动“揽事”,当好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角”,做到“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让人民群众从一天天的变化中、从一件件惠民的实事中,深切感受到我们执纪为民的决心、能力和水平,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

  把“真”“敢”“长” 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

  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陈恢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这对各级纪检部门提出了重大责任与工作要求。我们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必须在“真”“敢”“长”三字上狠下功夫。

  “真”就是对各种问题要较真。管党治党,针对存在的问题,不管是大问题,还是小问题,不管是已造成不良后果的问题,还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都要拿出较真的劲头揪住不放,一个一个问题抓到位、解决好。要从小问题严起,抓早抓小,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制止纠正、消除后患,避免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小错误转化为大错误。调查分析要求真,对每一条问题线索负责任地调查核实分析,还原事实真相,不让有问题的人逍遥法纪之外,不让没问题的人蒙受不白之冤。落实层面要认真,对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人与事坚决较真、抓住不放、严格问责,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敢”就是要敢于担起责任。必须以对党绝对忠诚的责任心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与勇气尽好职责、不辱使命。只有带着责任来抓,才能自觉做到敢管敢严。要敢于坚持原则,把党章、准则、条例作为最大原则来坚持,把党规党纪的尺子时刻装在心里、拿在手中,不当老好人、和事佬,不怕得罪人,不因私心杂念影响公正监督执纪。要敢于进行斗争,敢于顶住各种压力,敢于同一切违纪违法行为与不正之风作斗争,始终高悬反腐败反“四风”的利剑,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倒性态势。要敢于积极作为,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效。

  “长”就是要长期抓、管长期,建长效机制,出长远效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不能时紧时松,要推动各种严的要求与各项严的措施常态化地落到实处,成为各级党组织正常的工作状态,真正做到长管长严。要推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正常组织生活状态。要推动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制度化、常态化,用制度与法纪管党治党,用“忠诚干净担当”与“三严三实”的标准来要求、评价和使用党员干部,使党的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

  党内政治生活要做到“三严”

  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李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通过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体会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要做到“三严”。

  批评教育的态度必须严肃。王岐山书记提出“四种形态”第一条就是“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当前,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活还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倾向,批评与自我批评蜻蜓点水、一团和气,甚至评功摆好、文过饰非。对于这些不良倾向要严肃地批评教育,坚决予以纠正。自我批评要直奔问题,主动揭短亮丑,对群众反映强烈、上级点明的问题,要逐一作出回应;相互批评要抹开面子、直言不讳,达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效果。绝不能把民主生活会当摆设,让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更不能先彩排,沦为彩排后的“完美话剧”。

  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必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与各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息息相关。要从严加强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坚持抓早抓小,从日常细节抓起,从轻微违纪问题抓起,通过谈话函询、约谈提醒强化事前监督。郴州市探索建立了谈话函询办公室,把谈话函询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工作来抓,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忠诚干净履职。

  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笼子”必须严实。制度化建设是保障党内生活常态化的基础。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在有些方面还存在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的问题。必须按照“废、改、立”的方式,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议事规则、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扎紧织密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笼子”。特别要突出明确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和全体党员的共同责任,使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责任更明确,操作性更强,以刚性制度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特别是书记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到位上、严到份上。

  不忘初心,坚持“四个始终”

  张家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袁美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色初衷、雄心壮志和使命担当。党的纪检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做到“四个始终”。

  始终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清醒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决清除党内污垢,全力正风反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是,反腐倡廉是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的伟大事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纪检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足够自信”,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坚定立场方向不动摇,盯住目标任务不放松,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始终坚守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担当是一种责任体现,是一种精神境界。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纪检干部必须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历史使命,切实把维护党纪的政治责任扛在肩头,时刻忠于党章、时刻恪尽职守,永怀赤子之心、敢于向一切挑战党规党纪行为亮剑,义无反顾地做党章的忠诚“卫道士”,做党规党纪的坚决捍卫者。

  始终坚持挺纪在前。纪检机关一切工作都要冲着纪律去,把纪律和规矩作为管党治党的尺子,让纪律和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安全带”和“护身符”。突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将更多精力转向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多作“咬耳扯袖”文章,促进“红脸出汗”、警醒幡悟,真正实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人的效果。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始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职业品格。正人者必先正己。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品质。牢固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章绝对忠心、对组织绝对诚实、政治上绝对可靠。严于律己,带头尊崇党章党规,带头执行纪律和规矩。正确担当,用忠诚诠释初心,用干净推动落实,用担当谱就新篇。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