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继往开来

“赶考”,共产党人永远在路上

www.hunan.gov.cn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及毛泽东同志1949年离开西柏坡时“赶考”的故事,语重心长告诫全党,“考试还没有结束,还要继续考”,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从“进京赶考”到“还要继续考”,以永远在路上的心态“赶考”、“应考”,这背后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政治清醒,是“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自我加压,是戒惧戒慎、如临如履的谦虚态度。

  环顾世界政坛,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始终如一保持着不懈怠、不自满的“赶考”心态?从援引《甲申三百年祭》警示全党“不要学李自成”,到提出用“人民监督”来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律;从保持“两个务必”、警惕“糖衣炮弹”进攻的预警,到把执掌全国政权比喻成“进京赶考”的佳话;从“如不努力有被开除球籍的危险”的警示,到翻开改革开放、“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史新篇,党95年的辉煌历史,就是一部不断经受重大考验、不断“赶考”的历史。

  许多人感叹有一次高考经历已经足矣,那种“魔鬼”训练、“地狱”体验铭心刻骨。而中国共产党是年年都在应考,三年一小考,五年一大考。

  以党的十八大为起点,我们党开始了新的历史性“赶考”。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探索战胜腐败的治本之策……哪一个不是难度超高的考题?国际上,美国在我们家门口搞“亚太再平衡战略”、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美日在钓鱼岛、南海问题上兴风作浪……桩桩件件,哪一个能让我们省心?

  但“殷忧启圣,多难兴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无论多难的考题,多大的难关,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都必将被一一解答、一一通关。

  毋庸讳言,“赶考”意识也并非每个党员、每位领导干部都那么强烈。在已取得的优异成绩面前,一些干部谦虚谨慎的意识有所淡薄,骄傲自满的情绪有所抬头,和人民群众一起吃苦、一同奋斗的意志有所削弱,追求享乐的风气有所滋生。如果任由这种风气弥漫,我们就可能考砸,“阴沟里翻船”。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才要反复叮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当前,湖南和全国一样,也在赶考路上。我们的总考题就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我们的考场就是三湘四水。在这个考场上,我们既要答“全面建成小康”的“全国卷”,也要答破解“发展不快、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湖南卷”。无论哪张试卷,都是必答题,都在倒计时。这样的双重特点,决定着湖南390多万党员、7300多万人民要有比他人更高的智慧、更过硬的本领,才能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湖南答卷”。

  好在湖南人历来“能吃辣椒会读书”,每临大考不怯场。只要我们吃透中央精神,深耕湖南沃土,发扬“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拿出“扎硬寨”“打硬仗”的血性,就一定能考出优异的成绩。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