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光辉历程

鞠躬尽瘁:邓颖超记录苏兆征遗嘱

www.hunan.gov.cn

  在中央档案馆中,存有一份苏兆征同志的遗嘱。这份由邓颖超在苏兆征弥留之际匆匆记录的遗嘱中,从“大家共同努力奋斗”“大家同心合力起来  一致合作达到我们最后成功”等寥寥数语可以看出,这位杰出的工人运动领导人在生命最后一刻,意识已模糊,仍念念不忘他为之鞠躬尽瘁的革命事业。

  1929年2月25日晚,44岁的苏兆征因积劳成疾病逝于上海。当天下午,邓小平和邓颖超等去医院看望病危的苏兆征,邓颖超记录了苏兆征的遗嘱,并交给党中央。邓小平在苏兆征病逝的第二天,在遗嘱右侧的空白处挥笔写下了一段注释,叙述苏兆征弥留时的情形:“这是小超记的”,“这是兆征临终时……说的。此时兆征同志的神志已极不清楚,且不能多说话了。就这几句话也是说得极不清楚而且极模糊的。兆征死于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时二十分。”

  1925年3月,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兆征当选为执行委员。

  1927年5月,苏兆征在党的五大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八七会议后,担任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1928年6月,苏兆征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党的六大,仍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

  1928年8月,在苏联出席共产国际第六次大会的苏兆征终于因为长期紧张的工作积劳成疾,突发阑尾炎。1929年2月20日,全国总工会第二次扩大会议结束后,苏兆征一病不起。

  在反复叮嘱同志们“大家同心合力起来  一致合作达到我们最后成功”后,苏兆征溘然长逝。苏兆征为革命事业献出了毕生精力,以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承诺,也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伟大胜利不懈奋斗的精神源泉。

信息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