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光辉历程

方志敏:狱中文稿如何“越狱”

www.hunan.gov.cn

  中央档案馆内,珍藏着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等大量的书信、文稿原件。这些极其珍贵的革命历史档案都是方志敏在昏暗的牢狱中的心血之作。狱中的方志敏是如何为文稿“越狱”打通“信道”,使文稿穿透敌人的“铜墙铁壁”的呢?

  方志敏是早期中国革命的领导人之一,1899年生于江西省弋阳县一个世代务农之家,192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红军第十军的主要创建人。1935年1月,方志敏率领红十军团北上途中,被国民党军队包围,不幸被俘,被押解在国民党南昌监狱。

  国民党为了劝降方志敏,不择手段进行威逼利诱。然而方志敏软硬不吃,他说:“我是政治家,不是阴谋家,要我加入你们一伙绝对办不到。”

  一天,狱中一个40多岁、名叫“永一”的人主动接近方志敏。此人真名叫胡逸民,曾是国民党中央监狱长。经过几次接触,胡逸民觉得方志敏确实是个了不起的共产党人;方志敏也觉得他有一定的正义感,两人便成了朋友。

  胡逸民在狱中自由度很大,他的夫人向影心当时借送饭的机会得以自由出入牢房,方志敏看到了连通牢房内外的可能。

  对于方志敏的“顽固不化”,蒋介石感到异常气愤,下达了“秘密处死”的命令。

  8月初的一个晚上,方志敏告诉胡逸民,也许这是他俩最后一次见面了。方志敏从床底下取出一些稿子,交到胡逸民手里,拜托他出狱以后,把这些东西交给鲁迅先生,并把一封写好的介绍信交给了他。

  除了胡逸民,被方志敏顽强斗志和坚定信仰感召的,还有一位看守所的文书高易鹏(又名高家骏)。

  刚入狱时,方志敏曾一心求死,但后来得知案子“缓办”,他开始积极活动求生,对看守进行教育、感召,高家骏就是其中一个被感召的看守。他将方志敏在狱中给宋庆龄、鲁迅和李公朴的三封书信和一个纸包,托给女友程全昭,请她将书信送到上海。

  就这样,方志敏在狱中完成的手稿分四批,通过胡逸民、向影心、高易鹏、程全昭四个人传出来。在入狱的100多天里,方志敏写了《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可爱的中国》等16篇文稿,现存13篇。

信息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