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1-19 08:18 【字体:

  依法履职 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1月18日,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年共审议通过省本级地方性法规13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规30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4件,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5次、专题询问2次……”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引得代表们点赞。审议中,大家一致认为,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既讲好党言党语、又讲好法言法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代表们建议,要更好发挥人大对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作用,让法律法规的“牙齿”更有力,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执法检查要与立法工作有效衔接,有针对性地开展地方性法规执法检查,使地方性法规落到实处,真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对基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帮助代表更好地联系群众。

  代表们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认为,“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工作总结实,充分彰显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过去一年,“两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优化法治环境、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代表们建议,“两院”要进一步完善公检法司一体化执法协同机制,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实现公正高效司法;要更加专注发挥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进一步探索专业化、综合性法庭设置;要加大智慧法院建设力度,增加网上诉讼和庭审的力度,使在线诉讼服务和庭审常态化。

  (文/陈奕樊)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2246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