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去哪了

标题 让“师父带徒弟”优秀传统职业模式在新时代职业教育 与文化技术传承与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
日期 2021-01-08 网名 楼兰正君
内容

技术的创新进步离不开高水平科研人员及团队的技术攻关,也需要广大社会技术人员的参与,所谓“推陈出新”,谁来“推陈”,需要广大不同技术种类、不同技术级别的技术人员,技术创新基于扎实的技术基础,技术创新的成功概率基于在基础性技术上研究的力度,而决定这个研究力度的主要是参与研究的人数、研究人员的平均研究水平,唯有扩大掌握重要技能的社会人数总基数,实现全民皆可贡献智慧,才能实现创新由量变到质变的可能。技术技能的高效传承需要发挥“师父带徒弟”职业模式重要作用,这是任何简单的教育职业培训模式所无法替代的“生产力”培养高效途径,中国自古崇尚“名门正派”,这其中蕴含着巧妙的文化与技术传承各种联系,包括“师带徒”师承责任与义务关系、师门内部关系,师门与师门之间的交流切磋合作关系等,为加快提升生产力水平,破解复杂性管理、技术等问题具有强大推动力,其功能作用应当引起为政者的高度重视。(请征询本人的同意后再公开)

答复部门 省教育厅
答复时间 2021-01-19
答复内容

你在省长信箱建议“师傅带徒弟”的信件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你的意见建议符合国家的政策方针。近年,国家对创新职业院校人才模式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的研究,并制定出台相应政策文件,注重推进“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模式。2014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指出“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支持政策,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同年8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明确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工作总要求,标志现代学徒制已经成为国家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战略。去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再次指出,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你的意见建议正是我省努力的方向。我省高度重视现代学徒制工作。2014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湘发〔2014〕18号),明确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为保证试点工作成效,我厅构建省级、国家级两级试点,在省级试点项目选优遴选国家级试点单位,分层次推进试点工作。分三批共遴选确定了湖南省长沙市政府、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27个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立项遴选确定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等62个湖南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立项覆盖职业院校数量达71所,其中高职高专47所,覆盖全省高职高专院校比例达66%。已基本形成全省推广的态势。今后,我们会持续推进学徒制工作,服务湖南产业转型升级,为实施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综上所述,你提出“师傅带徒弟”的优秀传统职业模式,对现代职业教育确实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同时,感谢你对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