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去哪了

标题 建议将湖南“红色文化”“非遗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纳入法律法规
日期 2020-12-26 网名 阙光辉
内容

建议将湖南“红色文化”“非遗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纳入法律法规。一是湖南红色文化立法,纳入法律。红色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是中国革命重要的红色资源。湖南是伟人故里,湖南的的红色文化遗产,有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纪念地、纪念馆、纪念物等,科学地保护与开发红色文化遗产,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红色精神、长征精神,带动革命老区经济协调发展,把红色教育纳入中小学辅助教材,立法规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湖南非遗文化立法,纳入法律。湖南非遗国家级、省市级的有很多,有传统音乐,舞蹈、手工艺技术等,如桑植民歌、昆曲、土家族摆手舞等内容丰富多彩,如何保护,如何传承,尤其是丰富完善、挖掘、提升文化传承等等,需要立法,制度化管理,确立“湖南非遗文化节”,非遗文化纳入中小学辅助教材,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市县非遗文化比赛互动,加强传承。

答复部门 省文化和旅游厅
答复时间 2021-01-04
答复内容

您好!关于湖南红色文化立法的建议。对红色文化进行立法保护,有利于更好地保护红色资源和传承红色基因,但目前中央和我省暂未出台专门保护红色文化资源的法律法规,主要依托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开展红色文化保护工作。近年来,山东滨州、江西吉安、广东汕尾等地市已陆续开展了保护红色资源立法的探索。我厅也将积极配合立法机关,推动在省级层面制定红色文化保护地方性法规,从物质和精神双重层面系统规定红色资源保护问题,让红色基因成为我国无法忘却也不能忘却的珍贵遗产和记忆。 关于湖南非遗文化立法及确定湖南非遗文化节的建议。2016年,《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获得全票通过,已于2016年7月1日正式施行。《实施办法》将上位法的规定和我省非遗工作实际密切结合,标志着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又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对传承湖湘文化优秀传统、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提升全省文化软实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关于设立“湖南非遗文化节”的问题,目前相关法律法规暂无相关规定,中央和其他省份也暂无相关做法。但尽管我国和我省,暂未设立“非遗文化节”,但国务院自2016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我省会在全省各地组织举办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产生了广泛积极的社会影响。以2020年为例,我省在永州市江永县举办了“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并持续在全省各地开展系列活动190余场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