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平台

标题 大力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的行政监管, 加快解决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
日期 2021-01-15 网名 廉荣
内容

建议大力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的行政监管, 加快解决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以正在开展的专项整治为抓手,实行“专”“常”结合、标本兼治,以专项整治推动常规监管、以治标促进治本,大力加强分类监管、分段监管、智慧监管、责任监管,形成长效机制。具体建议是:1.深化专项整治,突出行政监管。拓展专项整治范围,深化专项整治内容,更好发挥公管委与公管办作用。2.加强分类监管,做到精准发力。针对招标人、投标人等不同监管对象的突出问题,实行分类监管、因人施策,出台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措施。3.加强分段监管,确保全程覆盖。一体推进覆盖“标前+标中+标后”三阶段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4.加强智慧监管,优化监管方式。顺应时代新形势、监管新趋势,持续改革创新监管方式,大力推进智慧监管、信息公开、信用建设、协同共治。5.加强责任监管,形成长效机制。按照责任政府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压实行政监管部门责任,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行政监管部门履责尽责的压力、动力与精准把握政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