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看得见 “小康”在敲门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28 08:40 【字体:

  何为民生?相比专家学者的定义,普通人的民生感受或许更直接一些,就是房子、车子、票子、就业、就医、养老、教育等。疫情之下,民生还包括就业岗位、企业机会、市场环境等。民生之事,就是党和政府的大事,就是代表、委员关心之事。连日来,从政府工作报告到民法典草案,再到代表委员的履职实践,都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疫情影响之下,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点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十足,兜牢民生底线。疫情让一些人增添了就业的难度,“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政策利好将让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老旧小区居民不久就会有新感受;“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破解“看病难题”在一步步推进。

  民法典草案同样为民生痛点开出“新药方”。根据现行继承法,公证遗嘱在所有遗嘱形式中具有绝对的法律效力。这给一些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带来了更改遗嘱的不便。民法典草案将这一规定删除,让遗嘱订立更灵活多样。有对临终老人的尊重关怀,也有对年轻人的告诫保护。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网络贷款,不少“套路贷”团伙借此将目标对准年轻人。民法典草案明确禁止高利放贷,让年轻人远离“套路贷”。编纂一部民法典,字里行间民生温度滚烫。

  受全球疫情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压力都不小,政府过“紧日子”成为常态。而保障和发展民生,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少。一个月前,湖南14个市州及各县市区8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新增近4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事关民生改善领域的项目达102个,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发展扶贫产业车间等等。透过项目清单,足见什么是“再紧都不能紧民生”。

  “致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在参加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挚情怀令人感动。幸福看得见,“小康”在敲门。在剩下的两百多天日子里,让我们快马加鞭、不负韶华,一鼓作气、奋勇争先,在全面小康路上一起走向胜利的彼岸。

  (文/欧阳金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