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风”之变彰显司法进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27 06:16 【字体:

  与往年相比,今年最高法的工作报告可谓是亮点多多。比如今年报告中选取的典型案例有40多个,远超以往;报告主文数据多达110多处,充分反映了人民法院工作成效和广大干警辛勤汗水,更突出效果性和趋势性等。而与这些述说工作成效本身相比,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受到民众热议的一大亮点,是述说工作成效的“话风”更接地气。

  细究此次最高法工作报告的“话风”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报告叙事更接地气,更有“土味”。比如,报告在提到审理“患者飞踹医生反被伤案”时说,改判医生为正当防卫,坚决跟“和稀泥”说不;在提到审理“私自上树摘杨梅坠亡案”时说,认定村委会未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让守法者不用为他人过错买单等。

  司法“不和稀泥”“不让守法者为不法者买单”,可谓是2019年法制舆论场中的热词或提法,是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话语。最高法此次报告中,一改过去相对专业、晦涩的词语与叙事方式,力图把重要司法政策、重要工作举措、典型案例背后的规则、精神讲清楚,文风清新、亲切,让人听起来就很有代入感、互动感,接地气自然就有人气,“土味”连着人心,更增强信心。

  二是实现了“互联网+司法报告”方式,一改过去单一的文字报告模式,使得报告更加生动形象,入脑入心。最高人民法院首次选用增强现实技术与3D动画技术相结合,用不同场景下的三维模型立体化演绎展示了法院工作,与时俱进对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

  图文结合的形象叙事方式,是当下社会更受欢迎的方式。而在人大这样严肃的场合,如此使用高科技新技术做严肃年度报告的,恐怕也是前所未有。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的顶层司法年度报告,无疑提升了报告的互动性、参与感、趣味性,这不但让人大代表、社会等对报告更容易理解,对其他方面而言,这也不失进步与示范意义。

  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最高法就重点反映什么;科技进步到哪里,最高法就“代入”到哪里……最高法此次工作报告“话风”的改变,不但方便人大代表和社会对报告的更好理解和直观掌握,更彰显的是一种社会与司法进步。期待类似改变“话风”的工作报告,更多呈现。

  (文/余明辉)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