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纯玉代表:打造高品质中药,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20 18:27 【字体:

  【人物素描】

  唐纯玉,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湖南省抗感染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来,她积极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努力让高品质中药成为“国家名片”。

  【履职故事】

  5月17日,当记者采访唐纯玉时,她正在对自己的建议进行修改完善。

  “打造高品质的中药,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是我履职聚焦的重点。”唐纯玉透露,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将继续围绕中医药事业的推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以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建议意见。

  “每次听到病人说吃了我们的药病就好了,我就感到特别欣慰和开心。”作为一名来自中医药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近年来,她带领团队领衔攻关了“喉咽清口服液(颗粒)大品种培育项目”。在2018年的《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中,喉咽清口服液排名全国咽喉类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第一。

  今年疫情期间,藿香正气水入选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后,唐纯玉第一时间将公司库存的2万多件藿香正气水发往全国各地的疾控中心、医院和药店。同时,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加速复工复产,驰援抗疫一线,极大满足了各地防疫需求。

  关注中医药发展的同时,唐纯玉还依托公司力量,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工作。

  作为永州市的科技特派专家,2019年,她带领公司积极参与政府的产业扶贫活动,并利用公司的药材需求和技术,结合当地适宜种植药材的有利条件,精选了零陵区邮亭圩镇马鞍岭村瑶家寨为帮扶点,建立了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基地。

  “我们与对方签订《中药材种植保护价收购协议书》,以公司所需的主要中药材原料紫苏、土牛膝为起点,参与农村三产融合建设。”唐纯玉告诉记者,通过“免费提供种子种苗、全程技术指导、保护价收购”的模式,去年培育中药种子1500公斤,为扩大优质种源的规范化种植面积做了充分准备,配合政府助力产业扶贫。

  此外,她还通过公司采取“政府 企业 合作社 农户”模式,定点采购永州当地的厚朴、马兰草等原药材,仅去年就采购了价值485万元的中药材,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及上游企业的发展。

  (文/施泉江)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