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莉娟委员:以法治力量传递法治光芒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17 18:22 【字体:

  【人物素描】

  傅莉娟,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省司法厅副厅长。多年来,她立足本职,为基层法治建设、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法治建设进程。

  【履职故事】

  5月14日,见到傅莉娟时,她正在翻阅由省司法厅和省民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制审核的指导意见》。

  这份上个月刚“出炉”的指导意见,蕴含了傅莉娟的心血。在基层调研时,她发现一些村和社区制定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存在“随意性”,缺乏法治约束。对此,去年以来,她积极探索解决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制审核“谁审核、怎么审”的问题,最终推动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文件,使群众自治更体现法治精神。

  提起去年的履职成果,傅莉娟高兴地说:“很欣慰地看到,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享受到平等的救助机会。”

  2012年担任省司法厅副厅长后,她尽心尽力推动妇女儿童的权益保护工作。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让服刑人员子女共享幸福蓝天》的提案,呼吁关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健康成长问题。提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很快落地。去年6月,民政部、最高人民法院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首次将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纳入到国家政策关爱的范畴,让政策光芒覆盖到了这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

  不仅如此,她还一直关注法治政府建设。去年,她就加强行政机关违法行政问责机制建设问题提交提案,指出一些行政机关之所以“屡错不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行政违法的“板子”仅打在行政机关上面,建议既要追究行政机关的集体责任,也要让存在过错的直接责任人受到处罚。该提案得到了中纪委的回复,表示将纳入今后的干部问责制度建设之中。

  今年全国两会,傅莉娟又准备了包括关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性侵案件的防治力度等5份提案。她表示,将继续聚焦基层法治建设、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领域,借助法治力量让法治光芒传递更远。

  (文/沙兆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