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友方代表:建设更高质量“互联网+政务服务”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27 08:56 【字体:

  【原声】

  “建议尽快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全面建设好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和票据、网上支付、网上寄递等5大基础应用系统,并配套出台‘互联网+政务服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保障电子政务快速健康发展。”

  【观点】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使‘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减少人员集中带来的感染风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袁友方代表说。不过,在工作调研中,他也发现建设更高质量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还存在亟待突破的“瓶颈”。比如,各地各部门在信息化建设中,因应用技术、操作流程、信息代码等方面存在差异,以致开放兼容性不足,容易形成信息孤岛。此外,电子政务方面的法律法规也滞后于形势发展。

  袁友方代表建议,加快制定国家电子政务服务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政务数据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互认融通共享,尽快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全面建设好权威、规范、可信、统一的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和票据、网上支付、网上寄递等5大基础应用系统,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可持续发展提供关键的支撑环境。全面梳理调整法规政策,配套出台“互联网+政务服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保障电子政务快速健康发展。

  (文/唐亚新)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