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晋代表:找亮点、挖细节,更好传承红色基因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27 07:43 【字体:

  “湖南是文化大省,更是红色文化大省,红色资源十分丰富。我们应当紧扣时代脉搏找亮点、挖细节,更好传承红色基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强劲红色力量。”5月2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陈晋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时说。

  陈晋长期从事中共党史文献和当代理论研究,主持编辑多部毛泽东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党史方面的综合文献集、专题文稿、研究文集。正因如此,陈晋对湖南的红色历史、红色文化如数家珍。

  “湖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走出了一大批老一辈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巨大牺牲,也留下了许多感天动地的故事。这是湖南的一笔宝贵财富。”陈晋说,近年来,湖南省委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乃至红色旅游发展,出了不少硬招实招,这都为传承红色基因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陈晋看来,进入21世纪,人们生活方式、思想观念、文化传承方式和文化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学习好党史、国史,更好地普及和深化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是摆在各级宣传文化部门面前的一道考题。“要做好这篇文章,系统收集、梳理、研究红色文化资源是前提和基础,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持续发力。”陈晋说。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关键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善于找亮点、挖细节。”陈晋进一步阐释,找亮点,就是要立足新形势、新情况,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半条被子’的故事形象地解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这正是紧扣时代寻找亮点的生动体现。”陈晋举例道。

  “细节决定成败。一些价值观之所以好,一些精神之所以伟大,不仅仅在于其本身,更取决于这些价值观和精神能够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落细落小,体现出旺盛的生命力。”陈晋介绍,湖南平江县是全国有名的“将军县”,先后诞生了60多位共和国将军,“这些革命将领是如何培育家风的,在一些书信和子女的回忆中就有很好的细节体现。只要抓住了这些细节,就能更好地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

  “与过去相比,传播红色文化不能仅仅满足于编本书、拍个电视剧,而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运用现代技术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进行传播。”陈晋表示,从概念到概念、从理论到理论是不够的,只有不断创新传播方式,红色文化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文/黄晗)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相关阅读